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10亿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3:23  中国经济周刊

  伴随着“双品牌”战略的全面启动,郑州日产意欲迈出自己“历史性的一步”。而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不过是东风汽车布局中原的一颗棋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勇 ★李姗姗/河南报道

  9月29日,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一期工程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动工。

  “第二工厂的奠基,是郑州日产在做强做大道路上向前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标志着郑州日产的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为东风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在奠基仪式上表示。

  而此前一天,河南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制定汽车产业集群规划并付诸于行动,努力为郑州日产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郑州日产扩张,欲借“东风”?

  “双品牌”战略

  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一期投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按照51%、28.651%和20.349%的股比出资。

  “郑州日产新工厂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郑州日产实行的东风和日产轻型商用车(LCV)‘双品牌战略’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郑州日产董事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到2012年,郑州日产将生产至少五款日产和东风品牌新品”。

  2005初,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重组郑州日产后,郑州日产的定位即是东风和日产双品牌轻型商用车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其一方面是日产公司“NISSAN品牌LCV(轻型商用车)主要发展基地”,另一方面还要将原本定位于重型卡车的东风品牌导入SUV(运动型多功能车)、MPV(多用途车)市场。

  “双品牌”战略的实施让郑州日产引入了更多的车型,除原有的皮卡系列和帕拉丁外,引入了东风品牌的锐骐柴油皮卡、御轩MPV和日产奥丁SUV等。2006年,郑州日产销量为3万台,2007年达到4万台。今年郑州日产的目标则是6万台,而明年的目标为8.6万台。

  “郑州日产近几年实施的‘双品牌’战略发展得还是不错的。”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主攻轻型商用车也是基于市场细分的考虑,采用差异化的战略,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和消费特点,也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不过,从2006年开始,轻型商用车增长出现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商用车今年1-8月累计销量增速较 1-7月下降 3个百分点,这是商用车连续 7、8两个月累计增速保持3个百分点的下滑速度,商用车增速下滑压力仍较大。

  在有些企业考虑减产之时,郑州日产为何积极扩产,并选择推动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发展?

  差异化发展中的优势互补

  事实上,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的建立不仅仅是为打造轻型商用车基地。

  “从东风和日产的长期规划来看,郑州日产的战略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无论是东风和日产,还是河南省政府对郑州日产的支持力度都是很大的。”

  对东风品牌来说,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弥补了其自主乘用车方面的弱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两个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和郑州日产。2007年,该公司年产销逼近15万辆,其中郑州日产的销量贡献度约占27%,达到4万辆。

  今年5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名为“13计划”的2008年—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根据该计划,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目标是到2012年时,通过发布15款以上新车型,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和年销售收入人民币1000亿元。实现商用车国内第一、乘用车进入第一阵营和巩固轻型商用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二的目标。

  “郑州日产势必将在这一目标中扮演核心角色。”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曾如是表示。此外,因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乘用车板块“东风日产”取得了成功,郑州日产轻型车业务,已经被日产纳入全球最为重要的轻型车战略基地。

  “郑州日产现在已经被纳入日产全球LCV的基地,在日产LCV的计划中,郑州日产将承担20%至25%的生产任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冈崎晴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正在考虑利用日产在全球的销售网络来营销郑州日产出品的东风汽车。”

  “郑州日产作为中国轻型商用车行业率先实行双品牌战略的汽车企业,将充分利用东风和日产的优势资源,在商品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优势互补,力争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之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表示。

  记者从东风汽车公司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郑州日产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3.2%,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0%;实现销售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D22皮卡继续保持高档皮卡59%以上的市场份额,锐骐皮卡占次高档皮卡38%的份额。

  “做大做强”之路有多远

  “郑州日产的主打产品是皮卡,尽管皮卡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都是大宗产品,但在中国,由于政策限制,不可能有大的市场前景,这就决定了郑州日产的规模。”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轻型商用车仍然是个小众产品。在最讲究规模效应的汽车业,想以小众产品而做大做强是有难度的。”

  对于致力于轻型商用车的郑州日产来说,最头疼的还是国内数十家小规模的竞争对手。“尽量用国产设备,使轻型商用车保持较低的价格,与乘用车相比,轻型商用车对价格竞争力的要求更严。”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说。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分析认为,由于市场价格混乱、利润微薄、技术升级与原材料上涨抬升成本等因素,商用车的发展仍将会有一定的困难,必须把提升技术、降低成本列为增强竞争力的关键措施。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03年至2007年的油价持续飞涨,以及消费税实施等因素,加之2008年钢铁、有色金属等部分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故SUV汽车发展极有可能出现滑坡。

  不过,有东风与日产的提携,以及河南官方的强力支持,郑州日产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也并非遥不可及。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河南省下一步要着力培育扶持的重点产业。”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透露,河南省政府的目标是“把郑州建设成全国有影响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销售基地”。而《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时也发现,在与东风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河南省政府高层领导悉数出席——河南官方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如今已位居世界第二。日产汽车在其版图扩张中,壮大轻型商用车事业将是一大重点,这一市场值得期待。”刘晓明说。

  轻型商用车(LCV),全称为Light Commercial Vehicle,介于商用车与乘用车之间的产品,简单来讲就是全部的轻型卡车、轻型客车及变形、衍生产品如MPV、SUV、轻卡、皮卡等。它强调多功能性和人性化,产品种类界限相当模糊;它的产品平台常常是乘用车平台,而不是商用车平台。

  SUV,全称为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起源于美国,兼具城市行走、野外运动等功能,既可载人,又可载货,行驶范围广。

  MPV,全称为Mini Passenger Van,即“多用途车”,是集轿车、旅行车和商务车于一身的车型,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坐7-8人的小客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