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普杀入手机电视芯片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6:14  华夏时报

  批量生产于12月开始,高端价位不占优势

  本报记者 李 壮 北京报道

   日本夏普公司在深耕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的同时,也把注意力重新放到了手机市场。先是夏普手机回归,再由用于CMMB标准的手机芯片杀入。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夏普商贸)的一位内部人士近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夏普用于CMMB标准的手机芯片,样品已经在10月30日提供给中国厂商,今年12月1日开始批量生产,月生产能力为50万台。“这些产品将在日本生产,全部销往中国市场。”

  欲夺10%市场

   在目前的中国消费电子市场上,夏普最为得意的产品为液晶电视产品,排在品牌前三。而在手机产品上,则有之前退出中国的历史伤痕。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日系厂商一般都关注多元化,夏普也是如此。在日本国内,夏普的消费电子产品线丰富,技术储备也十分雄厚。

   夏普的人士承认,适用于CMMB标准的芯片并不存在较大的技术障碍,夏普关注该市场即将爆发的巨大需求。

   国家广电总局主导的手机电视标准CMMB,在奥运期间聚集了大量人气。与之并列的其他两个标准——T-DMB标准和TMMB标准,已经确立了市场优势。据悉,CMMB电视正式开播时间预定为2009年秋。”日本总部书面回复本报记者时称:这种安装于TD-SCDMA手机中的芯片,同时覆盖PND和移动电视。仅PND和移动电视就蕴藏了巨大的市场,夏普预计,2008年需求量为870万部,2010年为5300万部。“其中,我们预计有10%左右的市场。与日本市场比率基本相同。”

   中国移动电视国家标准已定为TMMB标准,夏普同时表示:“公司也在开发与此标准相对应的检波集成电路。”

  高价位成最大阻碍

   夏普进行的是一场曲线进入策略,先以PND和移动电视作为突破口,渐次打开手机市场。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手机市场极有可能再次考验夏普,即手机价格的竞争以及芯片厂商的竞争都异常激烈。

   当前,CMMB手机品牌以国产为主打,包括联想、中兴、首信等国内厂商争相推出产品。而“山寨机”更是一拥而上,甚至出现了惊爆价650元的CMMB手机。与此同时,国际大厂三星提供了支持CMMB的TD手机,LG也在跟进,其他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也在谋划。

   据了解,增加CMMB功能的手机,销售的价格从几百元到3000元不等。“800元、900元的电视手机销售很好,而中广移动集采的手机价格在1600元到2000元之间。”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一家国内的芯片厂商也称,增加CMMB功能后,手机价格可以有600元的合理提升。不过,手机厂商已经被动接受了当前的价格竞争,继续走低价竞争的路线。这对夏普来说,并不是好事。夏普提供的芯片样品定价为20000日元,约合1390元人民币(11月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于手机厂商是难以接受的。

   另外,奥运期间的手机电视芯片市场,创毅视讯拿到了约50%的份额,并且把芯片价格拉低至100元附近,即使加上外围器件,总成本也只在400元以内。同时,欧洲半导体厂商Siano已强势进入,芯片价格可能定在10美元以下来抢攻市场。思亚诺首席执行官Alon Ironi希望,2009年在中国取得长足进步。

   某知情人介绍,夏普要做大手机芯片市场,首先要有竞争力的价格,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将会极大地增加开拓难度。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