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套期保值账面亏损28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制图/张逸俊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02935.HK)昨天公告称,因燃油对冲合约发生亏损及收入疲弱,公司预计2008年业绩令人失望。

  国泰航空发布的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公司燃油对冲合约未变现的以市值计价亏损估计为28亿港元,预计今年燃油支出总额为400亿港元左右,高于上年的246.2亿港元。

  今年7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攀高到147美元/桶的高点后一路狂跌,截止到昨天已经跌到65美元/桶以下。

  为了应对此前不断高涨的油价,国内外的航空公司都采取了一定的套期保值措施对未来燃油价格进行锁定,中国国航(601111.SH)和国泰航空等业绩和管理更成熟的航空企业所做的燃油对冲比较多,中国国航高层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有近五成的燃油进行了套期保值。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出现“暴跌”,国内业绩最好的航空公司——中国国航出现巨额燃油套保账面亏损近10亿元。

  如今,国泰航空步其后尘,根据国泰航空的公告,国泰航空所订立的对冲合约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国泰航空在未来期间以特定价格向合约对方购买燃油,另一方面是合约对方在未来期间以特定价格向国泰航空出售燃油。而在任何一份对冲合约中,国泰航空实际有权购买燃油的价格,远高于合约对方实际有权出售燃油的价格。

  2008年、2009年国泰航空对冲的百分比分别约为预计耗油量的30%和22%。不过,国泰航空也指出,由于所订立的燃油对冲合约尚未到期,上述亏损并非现金亏损,实际变现及应付的亏损额将取决于燃油价格未来的变动。

  不过,由于目前整个航空业的需求都处于疲软之中,除了陷入燃油套期保值的困局外,国泰航空还要面对收入不振之苦。对此,公司也公告称,预计2008年全年的业绩令人失望。

  昨天,美林也预计,国泰航空将录得1998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因为除对冲亏损外,公司也强调商务旅游客量大幅下降,而目前看来,商务客和货运量也有类似的遭遇。另外,两岸扩大直航的因素也将影响国泰航空的运量。美林预计,本轮航空的低迷程度可能比预期严重。

  2007年,国泰航空曾实现净利润70.2亿港元,较此前一年的40.9亿港元增长72%,而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则录得净亏损6.63亿港元,主要是由于创纪录的航空燃油价格的负面影响超过了强劲客运需求的积极效应。如今,积极效应也已经失去,由燃油导致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国泰航空的不景气,也将直接影响到与之交叉持股的中国国航的业绩。在航空业去年处于行业景气高点时,中国国航因持有国泰航空股份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而今年三季度,由于国泰航空等公司出现亏损,国航对于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由去年的盈利5.53亿元变为亏损2.61亿元。


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