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经济总量将过万亿 出台五大举措拉动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1:28  北京商报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日向市人大代表做“关于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奥运会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初步考虑的汇报”时表示,今年北京市经济总量预计将突破1万亿,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

  北京市人均GDP去年首次突破7000美元,今年将再破一个整数关口。市人大代表、北京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邓洪波表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意味着迈入了现代国际城市行列。因此,北京又向世界发达城市迈进了一步。

  为实现奥运会后北京经济可持续发展,市政府还提出了拉动内需的五大举措。

  综合利用奥运资源 加大国际旅游市场开发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日在向北京市人大代表做“关于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奥运会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初步考虑的汇报”时表示,市政府拉动内需五大举措中提出,北京将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综合利用奥运形成的资源,加大国际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

  作为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前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期3天的市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昨日上午启动。吉林在报告中提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发展的增速出现回落,去年GDP增长13.3%,今年一季度增速为11.3%,上半年为11%,前三季度则降至9.1%。另外,北京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风险也在增加。

  吉林表示,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不可避免的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首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今年前三季度仍处于正常的增长空间,预计四季度还会回升,全市实现两位数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吉林说,北京市经济总量今年预计突破1万亿元,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达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去年,我国经济总量首超7000亿美元。

  “不过,面临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北京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对于奥运会后北京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市政府提出了未来工作的重点。其中,有效扩大内需被视为关键一步。

  吉林说,首都经济本质上就是一个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因此国家提出以扩大内需为立足点调控宏观经济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机遇。报告指出,北京将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包括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和加大投资力度。

  在消费方面,吉林说最重要的是增强群众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改善消费预期。其次,还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欲望。第三,北京应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特别是要综合利用奥运形成的资源,加大国际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提升国内旅游的规模和档次。他举例说:“今年‘十一’黄金周,奥林匹克公园一天就涌进53万人。因此要抓住资源做强做大旅游市场促进消费。”第四,在扩大农村消费方面,报告提出,要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市场流通网络建设,建立完善商贸流通法规体系。第五,还要积极开展消费信贷,营造良好的消费体系。

  在扩大投资方面,吉林提出了三方面措施。第一,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改革投融资体制,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投资。第二,要进行投资结构调整,重点向基础设施、农村、重点产业、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投资以及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投资。此外,投资布局也要调整,北京市政府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生态涵养区、南部地区和通州、顺义、亦庄等重点新区的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