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昌盛版大飞机顶层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9: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汪蕊

  民营企业积极希望能够参与我国大飞机项目。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飞机公司)公布了国产大飞机将定位150座级等方案设计之后,民营企业广东昌盛飞机有限公司昨日也在珠海航展上公布了其自主设计的大飞机CS2000和CS2010的第二轮总体技术方案设计。

  广东昌盛总经理、前ARJ项目副总工程师周济生告诉早报记者,昌盛公司就是为了大飞机项目而成立的。“我们公司只会有一个客户,那就是大飞机公司,我们与大飞机公司的合作空间很大。”他表示,“期待与大飞机公司合作的实现。”

  去年,广东昌盛在北京航展公布了CS系列的第一轮总体技术方案,当时大飞机公司还未成立。而此次亮相的第二轮总体技术方案则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包括初步完成CS2000系列飞机与涡扇发动机的动力匹配、完成CS系列飞机增升装置和活动面三维初步设计、完成CS2000系列飞机各大部件理论图设计等。根据最新方案,CS2000系列是采用大展弦比中等后掠先进超临界机翼、翼吊两台新一代涡轮风扇发动机、宽机身、双通道、低平尾常规布局的200-300座级大型喷气客机,CS2010则是150-200座级大型喷气客机。

  昨日,周济生告诉早报记者,接下来公司将进入第三轮总体技术方案设计。“第三轮技术方案将会在第二轮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化,包括气动优化、结构布置、为系统招标作准备等。”

  广东昌盛于2006年在广东成立,公司拥有一支只有2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有8个人参与过“运十”飞机的研制,12个人曾经是中航商飞有限公司工程部的骨干,是ARJ21飞机立项、可行性论证和预发展阶段总体、气动专业的核心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大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在公司挂牌仪式上明确表示,除了现有的股东,公司还将引进其他股东。“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可以。”

  周济生认为,昌盛与中国商飞合作的空间很大。不过他也坦言,合作的主动权不在他们手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