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民:实体经济下滑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中国进出口受欧美波动影响很大、工业企业利润急剧下滑、财政收入增幅减缓、GDP出现下降……这一系列向下的数字,都表明中国“下一步实体经济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2008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

  各国政府展开的大规模救市计划,包括联合降息、向金融系统注资、储蓄担保、进一步的财政政策等,朱民认为这些措施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包括银行挤兑、大型银行破产等信用风险问题,流动性有所缓和。

  然而,流动性的问题只解决了一半,金融危机的源头——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得到缓和,流动性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朱民认为,未来金融市场会继续动荡,实体经济一定急剧下滑,全球经济将进入衰退。

  朱民预测,明年美国和日本经济负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样亚洲和中国的经济也势必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正在开始。朱民认为,工业企业利润下降非常厉害,增长速度从28%~30%跌到了12%、13%。此外,欧美和日本占整个中国出口比重的71%,如果这些地区经济出现衰退,对我国出口影响很大。

  而未来银行业将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经济的双重压力。朱民表示,虽然中资银行的外汇外在投资敞口不是很大,但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在金融衍生产品和国际金融机构交易的影响较大。

  从国内来说,中国经济下行将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再次减息使得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压力,汇率的波动将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