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废品收购商的跌宕经历:造纸业告别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7:41  经济观察报

  严凯

  山东的废纸收购商李文(化名)近几个月来过的很不踏实。尽管手中有着充足的货源,但销售情况已经一落千丈。为了周转资金,李文开始不惜低价抛售手中的废纸。即便这样,一些客户仍旧退市观望。

  废纸作为一些造纸厂的原材料,因为企业对其需求的不断减少,其价格持续下跌。而整个造纸行业也正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境况。截止到29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华泰股份(600308.SH)、太阳纸业(002078.SZ)等13家造纸公司中,三季度纸企的业绩环比下降接近五成。

  国信证券造纸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世新认为,造纸行业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后,下半年开始出现供过于求。“整体经济形势下滑,下游客户囤货,是导致这一时期的供需关系逐渐恶化的主要原因。”李世新如是说。

  下滑

  2008年上半年纸企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1至5月,中国造纸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34%;实现利润总额105.07亿元,同比增长61.65%,但这种高增长在三季度已然作古。

  10月25日,国内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商华泰股份发布三季度报显示,华泰股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7%,但环比下降15.39%;净利润同比下降25.06%,环比则下降55.79%。

  华泰股份证券部主任曹延涛解释说,由于印刷厂等下游客户此时大多在观望,导致公司销售量下降,再加上第三季度前期成本上涨,致使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下滑。

  “公司近期的国际贸易业务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订单少了很多,很多客户都在观望,希望价格能够更低。”华泰集团国际贸易部的王先生无奈的说。

  据王先生介绍,华泰集团的出口客户亚洲居多,主要集中在印度、香港、马来西亚等地。2007年的时候是华泰国际贸易业务的黄金时刻,“那时候的订单都是满的”。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华泰集团去年出口量达到25万吨,但今年的出口量预计不到10万吨。“这和去年的差距很大。”该人士说。

  申银万国造纸行业分析师周海晨则认为,华泰股份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材料大幅下跌,而公司的存货都是在高价的时候采购的,这就导致华泰股份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成本并没有降下来。

  “另一方面,由于三季度正好是纸的销售淡季,所以销售量肯定比二季度差。而且之前新闻纸价格大涨至6000元/吨以上的高价时遭到下游用纸企业的不满,这些企业希望能够借淡季压低新闻纸的价格,所以采购量下降。”周海晨说。

  太阳纸业一位销售人士说,八月中旬以来,公司的文化纸、铜板纸、白卡纸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量都出现了萎缩,直接导致销售收入的下降。

  “以前订单满满的日子已不复存在了,眼下订单冷清,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也仅在60%至70%左右,只有文化纸还能维持原有的产量生产。”上述人士说。

  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太阳纸业的投资净收益为-853.87万元。据悉,2008年8月,太阳纸业旗下山东国际纸业太阳白纸板有限公司开始试生产,但紧接着白卡纸的行情急转直下,致使该合资公司8、9月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而上半年曾贡献3368.08万元投资收益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万国纸业太阳白卡纸有限公司三季度正好维持盈亏平衡。“这两个合资公司的经营状况直接导致第三季度的投资亏损,严重削弱该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周海晨说。

  拐点?

  李文说,最近一个月是他从事废纸收购行业6年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大幅的价格波动。“如果价格再跌,我就只能暂停营业了。”李文如是说。

  作为废纸经销商,李文每年经手的废纸达到数万吨。去年,废纸价格一路看涨,也让李文尝到了甜头,于是李文又花了一笔钱扩大了自己的仓储能力。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废纸价格9月份以来开始下跌,进入十月份更是狂跌。“恐怕刚花的那笔钱又要泡汤了。”李文无奈的说。

  目前,华泰股份生产新闻纸使用的原材料大多是来自美国的废纸美废8#。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10月30日最新美废8#价格大约为每吨190美元,而这个价格在一个月前是每吨280美元左右。

  从已披露季报数据来看,四季度的存货给相关公司将继续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也使得它们短期无法受惠于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其中,博汇纸业(600966.SH)存货相比去年同期上升 26.5%,占销售收入22.2%。而华泰股份由于三季度加大了美国废纸的采购力度,使得单季存货增加了4.2亿元。

  太阳纸业营销中心总协调李国新尽管在电话那头谈到公司的三季度销售业绩时多次表示受影响不大,但对未来的行情,也显得比较担忧。

  周海晨说,纸业在3月份的时候有过一次猛涨,到第二季度的时候达到了高点。但7月份开始下滑,9月份又碰上华尔街金融危机,导致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已呈现出下降趋势。

  李世新则认为,2007-2008年造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2006年提高了很多,这导致近两年筹建的项目都陆续投产,从而致使一些纸种的产能逐渐过剩。

  “这是造纸产业自然的一个周期波动,但此时经济的快速下滑导致需求迅速萎缩,整个行业一下子从高点下落,这是始料未及的。”李世新说。

  产能过剩的情况在包装纸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目前,国内最大的包装纸制造商是张茵的玖龙纸业和理文纸业,这两巨头共占据国内包装纸市场的1/3市场份额。其中,玖龙纸业大概有600万吨的产能,理文纸业也已发展到300多万吨的产能。

  李世新也认为,包装纸从2007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高点,到如今已经景气下滑有一年了。这主要跟几个大厂没有节制的扩张有关系。

  玖龙纸业目前的股价已经暴跌了90%多,从最高时的近27港元下跌到最低不足1港元。“这几年,玖龙纸业采取的是过度扩张的策略,结果导致整个包装纸行业的供需关系很短时间内发生变化。产量的急剧上升则不断拉低纸的价格。”周海晨说。

  巧合的是,10月30日福布斯2008中国富豪榜出炉,曾经的女首富张茵排名由去年的11位狂跌至231位,财富缩水高达92.90%,身价仅剩下18亿元。要知道,两年前风光无限的女首富还拥有着300亿元的身价。

    相关专题:

    行业专题--造纸业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