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成品油价格何时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3:3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国际原油市场真是风云莫测,仅3个多月的时间,国际原油价格就由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位一路走低,在9月初跌破每桶100美元后跌势仍不减,截至目前已经急跌到每桶62美元了。而分析师们预计,即便欧佩克头疼,短期内也很难挽救油价跌势,国际油价会在明年下探至每桶50美元。

  从国内市场来看,随着国际油价的急跌,当初明显过低的成品油价格如今显然又“高高在上”了,已至于以前利润率一般不超过5%的炼油业如今都有了“暴利”之嫌。有机构测算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较之美国市场还高出许多,这还不算国内汽车需要交纳的各种税费。

  尽管市场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已是国内成品油改革的最好时机;尽管在国际油价暴跌、市场需求大幅下挫的大背景下,市场已经强烈预感到成品油价格将要下调,并且一些地区加油站开始“自觉”行动起来降价促销,甚至北京系统外的多家社会加油站也加入降价的行列。但时至今日,成品油价格下调及改革的说法仍然属于猜测和预期,究竟何时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也是各路机构猜测的问题。

  国内成品油价格从以前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倒挂”,到目前反向“倒挂”,显示成品油价格下调已是顺理成章之势。“以广东为例,自国际油价进入下降通道以来,该地区的成品油批发价格每吨已下降了500元至800元,这起码可以作为一个参考,说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至少有每吨500元的下调空间。”中国加油站网首席分析师李昱这样认为。招商证券石油行业分析师裘孝峰也认为,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价格下调的幅度必不少于每吨500元。

  虽然如此,但市场各方对于近期是否会下调成品油价格的预期却并不乐观。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对待成品油中准价的调整一向非常谨慎,有三方面因素使短期内实质性下调成品油中准价的可能性降低。一是原油价格企稳尚需时日,而我国一贯谨慎的政策风格不会去追涨追跌。就是此番有意下调价格,也会等待油价在较低价位企稳后再谨慎地作出决策。二是此前中石油、中石化饱受油价“倒挂”之苦,今年以来承担了巨大的政策性亏损。目前两大集团的炼油业务才刚刚盈利,政策上也可能有意以暂时的“不作为”来补贴两巨头的损失,以平滑企业今年的业绩,这比直接财政补贴更贴近市场,也更受两大公司的欢迎。三是与油价高涨时两大巨头强烈呼吁涨价相比,目前并没有直接的大利益主体去呼吁成品油价格下调。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确应该下调,但何时调、怎么调、下调幅度有多大,仍需等待政策明晰。

  与普通消费者不同的是,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多数专家认为目前是理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动国内相关制度改革的最好时机。有专家表示,与国际接轨一直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大方向。此前之所以暂未接轨,主要是碍于国际油价过高,突然接轨恐怕国内可能无法承受。而“当前国内外油价不仅已经持平,甚至出现反向‘倒挂’,此时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将会更加容易,成本也小。”据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已经正式向发改委提出建议,应趁机理顺石油价格机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窗口已经打开”,一旦金融危机稳定下来,应该就是中国成品油改革的最佳时机。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回落,为中国理顺能源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指出,此前拖延中国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两个主要因素,国际油价过高和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目前都有所减轻,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紧张缓解,“可以说时机已经成熟了”。

  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的调整煤、油、粮食价格。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家发改委针对成品油价格调整所作出的最积极的表态。

  不过,鉴于种种考虑,著名投行花旗指出,当前中国汽油与柴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90美元到每桶95美元,预计成品油价格年底前将大幅下调。而野村发出的最新研究报告则预计中国成品油价格下调最早要到2009年第一季度才会有动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