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中国没有实力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1: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0月29日,“2008招商证券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发言中表示,大危机之后不会出现大萧条,因为这次有各国政府大手笔联手救市;另外,中国驾驭市场的能力有限,还不到抄底的时候。

  樊纲指出,我们的问题还是市场经济不够发展,我们的能力,在金融市场上,运作和发展的制度还有很多缺陷,我们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最近老有人讲抄底不抄底的问题,老有人讲我们有19000亿外汇储备的问题。我们要在危机的过程中和在危机之后,加快我们的发展,加快我们市场各种制度的建设,包括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使我们的监管机制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真正要求。所以,我想就我们自己来讲,还是要有一种向前看的眼光更好发展自己。(燕青)

  附:樊纲发言实录

  樊纲:谢谢!时间有限,我就对你说的这些问题,加上我想说的几个问题,每个问题一两句话,简短谈谈自己的观点。第一,关于危机还有多久,还会有多大影响?我不想做这个预测,我想讲的是,我相信这次有大危机,但是不会有大萧条,这是比起29年那次的。因为一个不受约束的美元,导致了一个风险的下降,美国的特殊地位,使他们感觉不到风险,这次的问题比29年还深。波及到了全世界,为什么没有大萧条?因为这次有宏观调控,有各国联手救体系,不是救这个市。29年的时候,宏观经济学还没有诞生,大家知道是36年凯恩斯那本书标志诞生的。而这次在过去的经验教训下,各国联手救市,大手笔救市,我相信能够使这个金融体系不至于像29、30年那样崩溃,这样就可以避免大萧条。定义是50%的GDP没了,这不等于没有衰退和低迷,我是说我们要往坏处想,我们至少要准备西方三大主要经济体,今后两三年出现百分之2、3的衰退和低迷,我们在想我们事情的时候,要做这个思想准备,这是第一点。

  我第二点要讲的,整个市场的运作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市场经济不变。市场经济迄今为止,它有它的问题,但是跟各种其他制度比,它还是一个相对好的经济制度,这次给人们再次的教训,就是有关市场、政府、规则、监管这些问题,需要改进,但是市场经济要发展,但是要改进。

  第三点,全球化,这次是全球的危机,是不是对全球化出现逆转。我个人的看法是,全球化总要向前发展,这次是全球治理结构出现了问题,在全球化深入的条件下,全球治理结构出现了问题,所以出现了全球危机,所以要改变这个治理结构。我说先别想中国有什么地位,我待会讲中国的能力还不够,很多事情还没做好。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参与这场改革,要求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有所改革,至少加强对发达国家特别是发行世界货币的这些国家,给予一定的纪律和约束,推动改革的发展,推动监管问题的发展,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说到我们中国,全球是要改革,我们的问题是什么?我觉得我们的问题还是市场经济不够发展,我们的能力、在金融市场上,运作和发展的制度还有很多缺陷,我们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最近老有人讲抄底不抄底的问题,老人有讲我们有19000亿外汇储备的问题,钱不是资本,资本是一种能力,是你运作资本、拿钱生钱的能力,是你驾驭市场的能力。现在老说机会,机会是给有能力的人准备的,现在我们驾驭这个市场的能力有限,我们还没有到那个时候。刚才说收多少的问题,收几个的问题,你看不清楚,你收什么?所以,这个反倒反衬出来,我们要再危机的过程中和在危机之后,要加快我们的发展,加快我们市场各种制度的建设,包括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使我们的监管机制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真正要求。所以,我想就我们自己来讲,还是要有一种向前看的眼光更好发展自己。我就讲这么几点。谢谢诸位!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林毅夫谈金融海啸:中国资本不宜赴美国抄底

    英国《金融时报》:追随巴菲特抄底须三思

    邱林:金融企业海外抄底尚不具备优势

    上海抄底华尔街金融人才

    金融机构海外“抄底”要谨慎

    田立:中国金融安全比抄底华尔街重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