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在拉美引起多米诺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8:51  财政部网站

  据拉美社记者埃斯基韦尔发自巴拿马城的评论称,作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后果而出现的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衰退的风险可能在拉丁美洲国家引起一种多米诺效应。

  评论认为,这种风险的特有因素可能是下调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速度,虽然在拉丁美洲的情况下金融系统的稳固程度高于美国。美洲开发银行认为,在次大陆银行银行格局波动的场面中出现的金融工具与美国和欧洲或亚洲相比是稀少的。但是美国和欧洲银行在本地区的参与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在雷曼兄弟这样的机构破产造成损失的时候更是这样。

  对拉丁美洲来说,最大的风险是衰退,因为它意味着市场需求的萎缩会影响到本地区大量出口。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试图推动的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的自由贸易条约可能被放到次要的位置,尽管布什政府多次声称支持这类机制。比如,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向美国的出口去年累计达到144亿美元。如果现在的形势持续下去,这些国家的出口额将会下降,同时外国投资和侨汇也将减少。墨西哥银行的统计数字说明,这个国家8月份从美国汇回的钱已经减少12.2%,1995年以来下降最多的月份。另一方面,拉丁美洲银行系统的贷款将受到更多的限制,特别是那些与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有密切联系的银行,这将对国内的消费带来消极的后果。

  对于原料的生产者,已经可以看到需求的下降。咨询公司认为在危机的时期,投资者寻求可靠的避风港,如基础产品和石油。应当强调的是,可以看到不同水平的风险,那些与美国保持最密切的关系的国家如墨西哥和与之签署自由贸易条约的国家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在这种形势下,拉丁美洲已经更好地做好准备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无疑面对衰退必须调整它们的战略。(管彦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