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吹响楼市集结号 政策组合拳有望后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2:40  人民网

财政部吹响楼市集结号政策组合拳有望后续出台
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房地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在财政部已先行出台政策“试探市场”之后,聂梅生认为,未来几个部委联合出台“组合拳”的可能性更大。她同时强调,后续肯定会有政策出台,“否则就不配套了”。

  财政部22日晚发布的“救市”新政,引发了市场对后续针对楼市的“松绑”政策充满期待。一直为“救市”奔走呼吁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未来由多个相关主管部委联合出台针对楼市的“组合拳”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之后政策密度应该会比较集中”。

  此次财政部出台的关于楼市交易的税费减免及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两成及利率下浮至基准利率0.7倍等优惠措施,税费减免的力度并没有市场所预期的那么大,但财政部在其中提及的“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给予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

  此外,针对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这一“全新”的概念,财政部并未在文件中明确解释,因此,未来各地政府对这一概念的不同解释,将是决定首付两成、利率下浮至0.7倍这一优惠措施受惠面的关键。因此,改善型住房的解释也让市场对后续的“救市”政策充满期待。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昨天发表的简报表示,此次调整在税费上低于市场预期,按揭利率及比例下调则超过市场预期。同时认为,政策放松短期内对行业影响有限,预计未来政府会进一步出台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或将放松开发贷款及土地政策

  事实上,针对“救市”,除财政部已有所动作外,主管房地产市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最近也没有闲着。据了解,建设部最近召集了8省市的主管部门领导及个别开发商到北京开会,就未来可能进行的政策调整展开调研及意见征询。

  聂梅生表示,从财政部的部委功能来看,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从“保民生”出发,因此各项措施都集中针对需求方,尤其是中等及中等收入以下的居民,从此次政策中多次强调的90平方米以下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等措辞中即可看出,财政部的政策已经将政府稳定经济的信号释放出来。

  她同时认为,央行刺激经济的政策“不会到此为止”,除了市场可预见的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外,央行还会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其中不排除会包含房地产方面的措施。对于是否可能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聂梅生表示,从财政部此次政策的导向看,90平方米以下住房为政策支持重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估计也会向这方面倾斜,此外,也会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一些投资比例过高的区域,仍有可能信贷从紧。

  此外,主管房地产市场的建设部被寄予厚望。聂梅生表示,建设部出台的政策将会是针对供需双方的。财政部已针对需求方的税费有所减免,因

  此建设部可能针对开发商的税费进行调整,此外,土地方面,土地出让是否必须一次性支付,还是可以分期支付,是否付清后才可办理土地权证,成都及西安已经针对这些问题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相信未来这方面的政策也会根据地区不同区别对待。

  由于房地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在财政部已先行出台政策“试探市场”之后,聂梅生认为,未来几个部委联合出台“组合拳”的可能性更大。她同时强调,后续肯定会有政策出台,“否则就不配套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简单地将财政部此次颁布的政策视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而是一种积极主动调节宏观经济的策略。“楼市及资本市场与经济运行有极高的关联度,调整楼市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规范房地产交易亦可加快建设房地产市场制度”。(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房地产救市?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你预期最近两年房价走势怎样?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 你认为如果救市谁获益最大?
地产商
购房者
不好说


小调查
1.你是否赞成用蓝印户口政策救楼市?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2.若蓝印户口政策建议被采纳并实施,你是否会考虑买房?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经济聚焦:楼市新政暖风频吹

    楼市新政或抽血银行15%利润

    上海十四条楼市新政:购房2年后转让免营业税

    外资炒楼拐点隐现 楼市面临资本撤退大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