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退税率上调扩大企业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23:24  中国经济时报

  ——对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主持人: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发出通知,明确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在财政政策上做出一系列的调整,以确保宏观调控的目标?

   贾康:这是比较明确的信号。前一段时间已经有类似的政策出台,在货币政策方面,前一段曾经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的同时,财政曾经配合在地契税方面做了调整,就是暂时取消。这是一种政策组合,现在是财政方面的,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信号很明确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一个企业好不容易挣到钱,但是57.9%的利润都被国家种种税赋给拿走了,您怎么看?

   贾康:可能从计算来看还要做具体的调整,增值税率17%,但可以做竞相抵扣,并不都是作为17%收走了,各个企业不一样。还有就是所得税,在没有所得的情况下这个税就不用拿,各个情况要具体分析。总体而言,中小企业碰到的压力和我们国家税制需要进一步调整有关,也和其他一些在我看来更值得提到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比如前一段时间曾经执行的是抽取银根这样的政策,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前一段得到的支持相对来说少得多。也有人说今年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和去年相比明显下降。还有我们的汇率,在汇率升值的过程中就意味着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的出口能力下降。

   主持人:所以说减税还应该是我们的选择。

   贾康:对,若干个政策要同时考虑,还有劳动成本的问题,还有现在的原材料、能源产品,所以中小企业需要初级产品的价位走高。

   主持人:增值税的转型已经进行了几年的试点,但是始终没有在全国推广,这是不是当时出于投资过旺、经济过热的考虑,所以没有及时在全国推广?

   贾康:在考虑增值税转型的时候,思路大家是认可的,但是什么时候出台,前几年考虑出台的时候看到当时的走势是略微升高,那就会担心增值税转型如果一下子全国铺开,会不会使经济过热的苗头变成更有压力的全面往上的升势,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状况,那就采取了分步走的安排。分步走首先考虑当时需要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后来又考虑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选择了中部20多个工业城市,也实行了这样一项改革。

   主持人:但现在在全国推广应该说时机成熟了?

   贾康:从现在发展的动态来看,很有希望,我们既不担心经济走向过热,也考虑把增值转型推向全国。

   主持人:纺织行业的出口企业看来并不是全部都赞成上调出口退税率,有的人觉得应该是优胜劣汰,有的人提出有保有压,您觉得哪种最好?

   贾康:出口退税率上调实际上是扩大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原来有些企业自己觉得盈利空间令人满意,希望在竞争中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或者是其他意图。这时候他的诉求是并不希望国家通过这样的政策在面上给予支持。一些企业感受不一样,那竞争中间各个企业间的态度就不一样。我觉得国家现在上调出口退税率,是从行业的角度,做了一个估量以后上调的。上调以后,换句话说,等于是缓解了纺织企业相互之间的竞争,就是在同等数量上面,给大家增加了一块盈利空间。原来一些企业觉得我的竞争对手已经走下坡路了,我可以扩大战果的时候,原来的意图达不到了,可能有这个问题。但是宏观调控更多地是考虑总体的判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