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首席分析师称我国进入降息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1:03  新快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在上海表示,全球经济再平衡将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打压资产价格:一、美国消费萎缩,拖累新兴市场出口,降低双方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从基本面上降低资产价格;二、全球经济再平衡下,新兴市场和石油输出国经常帐户顺差缩窄,流动性收缩,资金面打压资产价格。而这轮全球经济再平衡将历时数年,其间将伴随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调。其中,中国2009年GDP增速预计为7.3%,未来两年全国的平均房价将下跌15-20%,未来经济增长将依赖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模式的转变。

  哈继铭表示,中国经济2008年面临的困难是通货膨胀和外需走弱拖累出口。而进入2008年后期和2009年,通货膨胀见顶回落,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将使出口增速继续下滑,且经济增长的另一主要动力——房地产将出现明显回落。据他估计,未来两年全国平均房价下跌15-20%,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在没有政策调整的情况下,预计2008年和2009年GDP增速降至10%和7.3%。而通货膨胀率预计2008和2009年分别为6.5%和2-3%。

  他分析,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已进入降息周期,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81-135个基点以及27-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350-550个基点;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至2-3%,对美元的汇率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而财政政策方面,预计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转型将全面铺开(估计减少税负1500-2000亿人民币),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能被提高至3000-4000元(估计减轻税负500-800亿人民币),政府发债大幅增加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弥补财政赤字。哈继铭表示,策调整可望将经济增速保持在8.8%,但财政赤字将大幅扩大至GDP的2.3%。哈继铭表示,鉴于绝大部分城镇居民尚未购买现代商品房,支持房价政策政治上不可行。

  对于中国经济今后的改革,哈继铭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将依赖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模式的转变。在此之前,更为深刻的改革是先决条件,包括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社会保障和医疗改革、土地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改革等等。(作者系中金公司首席分析师)

    相关报道:

    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分析称二次降息短期内对楼市影响有限

    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 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