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两玩具厂倒闭 数千川渝民工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3: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东莞两玩具厂倒闭数千川渝民工失业

  员工在看发工资的通告

  ■东莞樟木头镇政府紧急组织善后工作,昨日向工人发放8月份工资,并承诺21日前发放所有工钱

  ■针对金融危机导致的企业倒闭潮,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负责人说,四川民工可向驻广办寻求法律帮助

  特派记者 涂劲军 东莞摄影报道

  金融海啸之中的企业倒闭潮越刮越凶。在大量中小企业关门之后,15日,东莞最大港资玩具企业香港合俊集团在广东东莞和清远的三家玩具厂突然宣布停业,导致数千民工失业。经过东莞樟木头镇政府的紧急善后,昨日樟木头镇的两家工厂民工已经领到8月份工资。而本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企业在樟木头镇的玩具工厂中绝大多数为四川和重庆籍民工。

  难抵金融海啸 东莞最大玩具企业倒闭

  在香港上市的合俊集团是全球最大玩具代工生产商之一,为美泰、孩之宝等全球知名玩具品牌贴牌生产,产品包括高档电子玩具、毛绒公仔玩具等,主要销往美国。

  15日上午,樟木头的两家玩具厂员工发现,工厂老板和中高层员工突然集体消失了。为了平抑工人的情绪,樟木头镇政府迅速介入此事的善后工作,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解决员工的工资问题。玩具厂的瞬间崩坍并非没有征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玩具厂早在8月份就开始拖欠工资。来自四川的民工王刚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发工资,他们还拖欠着两个月的房租费。

  难于维持 合俊在香港开始停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合俊集团创始人为现任主席胡锦斌,1995年从加拿大回到香港开始创业,首次接了一张2500万件礼品的定单,就开始在东莞租了一间工厂,3个月内完成了1700万元的订单,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1996年正式创办合俊公司。随后十年间,合俊发展为拥有资产7亿港币的公司,2006年9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一度繁荣的合俊集团股价一度飙升,在去年7月20日创下了历史最高位2.38元,但在本月15日,合俊集团最终变为仙股,股价只有0.099港元,累跌96%。据来自香港的消息称,该公司股票已于15日开始停牌。截至今年6月底的数据,合俊总资产为8.36亿港元,总负债达5.32亿港元。

  紧急善后 政府出面支付民工工资

  突然到来的倒闭消息让樟木头两家玩具厂的员工十分焦虑。不过,在樟木头镇政府的紧急介入下,当地民工于昨日顺利拿到了8月份的工资。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合俊玩具厂,发现门前依旧有数百民工聚集在此,数名警察和保安人员把守着紧闭的工厂大门。而在工厂外的墙壁上,张贴了政府发出的各种公告。其中一张显示,两家位于樟木头镇的玩具厂的工人都将在当天拿到8月份工资。政府在《通告》中承诺,所有员工都将在本月21日前拿到9月份和10月份(1至15日)的工资。这些工资将由政府进行垫付。

  老板人间蒸发 欠供货商上亿元

  民工的工资没有后顾之忧了,但合俊的供货商却成为热锅上的蚂蚁。昨前两日,来自珠三角各地的200多名供货商来到东莞市政府信访办,希望在讨要欠款上获得帮助。一名张姓供货商说,他是东莞谢岗镇一家五金厂的老板,今年以来合俊一直拖欠货款,目前欠他800多万元。“这半年来,每次讨款时都说会尽快到账。”因为之前合作过多年从未出过事,他也感觉市场不景气,所以才决定与合俊共渡难关,没想到合俊老板却“人间蒸发”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被欠款的供货商中,有做五金的,有做塑胶和线路板的,还有经营文具和纯净水的。据在合俊工厂现场的供货商们称,总欠款达到了6000多万元。如果算上另外未能前来的200来家供货商,合俊所欠债务肯定上亿元。

  合俊玩具厂关门 上百招聘广告贴上门

  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加剧,不少企业关闭,但就在合俊的玩具厂传出倒闭的消息后,一些外地企业就赶紧开车来到厂门外“抢”人。

  昨日下午,在合俊工厂厂门外的墙壁上,除了张贴有醒目的倒闭事宜公告外,最醒目的还要算眼花缭乱的招聘广告。在玩具厂的墙壁上,这些广告甚至大有覆盖厂名之势。一位员工说,不仅如此,这些来招人的企业甚至将车开在厂门外进行宣传。据估算,昨天至少就来了上百家。

  已有不少员工开始谋取出路。在一个电子产品的招聘广告前,来自达州市万源的小张看了很久。他说,虽然大家都知道经济不景气,但自己还没有想好是回老家还是继续呆下去。他眼下最希望的是,如果去了一家企业,不要再马上倒闭。

  □员工出路

  川渝籍民工对未来命运很迷茫

  相关数据显示,四川民工在广东省有500多万,是仅次于湖南的第二大民工群体,在合俊的玩具工厂也不例外。樟木头的两家玩具厂目前有工人8000左右,四川和重庆籍的民工占到了一半。

  温发贵是四川广安人,从1999年开始就与老婆杨明玉一起为合俊玩具打工至今。“我还是最初的创始人之一啊,但现在我不知道去哪。”温发贵说,最初进来时,一个月工资仅300元左右,到2000年左右涨到了1600元左右。虽然不算多,但是作为农村家庭,两个人加起来,还是能够维持下去。2001年,温发贵在做工的时候受伤,导致9级伤残,左手至今不能够干重活。“还好公司一直很照顾,让我继续留下来了,工作也分配得不重。”长久以来,温发贵把合俊当成了自己可以依靠的家,但如今其瞬间倒闭,他的希望也随之崩溃。眼下他面临的选择是,要么继续找工作留在东莞,要么就回家务农。不过,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再加之他的伤残,他与老伴的选择可能只有后者。

  相对于温发贵一家,南充的王素华两口子面临的问题更多。在她看来,合俊的倒闭,是雪上加霜的事情,因为工厂没有给他们买医疗保险,原本也在玩具厂上班的丈夫半年前不慎摔伤后,一直躺在床上无钱可医。原本工厂说会考虑解决,但现在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对于未来的出路,不少四川老乡表示,除了要回工资外,还应该依照劳动法规定讨要赔偿。但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真正能够得以维护。针对合俊倒闭事件,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刘福表示,目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每个月都有1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倒闭。这样的影响并不止是表现在沿海,在内地同样有,所以川籍民工需要谨慎选择未来的出路。企业倒闭后引发的劳务纠纷,如果四川老乡们有困难,随时欢迎向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寻求法律咨询帮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