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中旅拟收购重庆招商国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6:48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周尚斗)港中旅在重庆乃至西部旅游市场的一个大动作正在酝酿当中。昨日,重庆海外旅业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港中旅正在与海外洽购后者持有的重庆招商国旅45%股份,完成对重庆招商国旅的全面收购。

  年初开始洽购股份

  “今年年初,港中旅与海外就开始洽谈收购重庆招商国旅股份一事。”重庆海外旅业集团人士透露,预计最终结果将在年底揭晓。

  据悉,重庆招商国旅成立于1993年1月,注册资金300万港币。由重庆海外与香港招商局共同出资组建,招商局集团旅游业务整体划给港中旅后,港中旅持有重庆招商国旅55%股份,海外持有45%股份。

  目前,重庆招商国旅总资产超过3000万人民币,每年营业额过亿元人民币。重庆海外旅业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由于今年双方的合资到期,重庆招商只有两条路:其一,港中旅接盘,其二,双方均不收购对方股份,自动清散。从年初开始,重庆海外控股股东北京海外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就与港中旅谈判,预计月底就有准确消息。

  重庆招商国旅一高层透露:目前,收购的基本原则已确定,由港中旅出资将海外持有的45%股权全部吃下,相关细节还在磋商。

  发力西部旅游市场

  一旦港中旅全面接盘重庆招商,后者将成为港中旅布局西部旅游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

  西部旅游市场是中国旅游未来的增长极。港中旅与中旅集团合并后,其分公司在大陆迅速扩张,但要在西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招商国旅成为其必不可少的棋子。重庆招商国旅高层透露,招商国旅在西部只有重庆与云南两家,港中旅不会放弃其中任何一家。

  港中旅一旦将招商国旅全部股份收入囊中后,将把招商国旅作为进军西部旅游市场的桥头堡。

  大举收编以PK外资

  港中旅收购重庆招商所有股份,实际上只是其完成合并中旅后的“小动作”。重庆招商国旅高层说,招商划转、两大旅行社合并,都是针对旅行社对外资开放后,培植国内巨头的举动,逐步收编各地分社,也是港中旅完成布局的关键。

  国家旅游局年初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将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重庆招商国旅高层说,国内旅行社将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国资委以港中旅为平台的一系列动作,正是针对这一竞争态势而来,从资本层面上把国内旅行社做大做强。

  ■重庆影响

  可促进本土旅行社升级

  对港中旅可能进驻重庆,重庆旅游同业工会会长刘放认为,不会对重庆本土旅行社带来太大冲击。

  港中旅一旦完成收购,将整合其庞大的国内外旅游资源实现共享。在采购成本、产品组合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游客或许会得到更多实惠。刘放认为,对重庆本土旅行社而言会有一定的影响,会促进本土旅行社在品牌建设和管理上提档升级。从整体上看,旅行社今后的出路也在于做精品、特色,走专业化道路。

  港中旅在收购重庆招商后,依然会用招商的品牌,因此,招商尽管在资本和网络等方面获得了更强大的支持后盾。但更关键的是要在自身品牌和管理上下功夫,优化客源市场,否则日子依然会难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