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学者谈金融危机:无中国市场相救经济会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受全球联合救市的激励,昨日收盘时,日经平均指数好不容易止跌,比前一天微升99日元。

  “这一场金融风暴仅仅是暂时兜远了去,还会回来。”东洋证券公司的投资专家铃木一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次贷危机的毒素到一年以后的现在才完全发作出来,那么这一场金融风暴的危害,不过几年你还根本看不出来”。铃木的依据很简单,那就是昨天日本财务省发表的最新国际收支报告。

  日本财务省昨天发表的8月国际收支报告显示,日本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了赤字,赤字金额虽然只有2360亿日元(约158亿元人民币),但是国际贸易顺差的减少幅度却令人震惊,今年8月的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52.5%。这似乎预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日晕已经开始发淡。

  对美出口剧减

  日本财务省在解读这一份国际收支报告时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减幅,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的高升,进口增大,海外投资部分的利益减少。但是,财务省没有把在上个月25日发表的《8月份日本国际贸易速报》联系起来思考。一旦把这两份报告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日本出现国际收支赤字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对美国贸易的大幅减少。

  今年8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8%,尤其是作为主打产品的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出口量减少了30%以上。日本财务省承认,这是1980年以来日本对美出口的最大减幅,这一跌幅导致日本的国际贸易26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赤字,而且高达3240亿日元。

  其实,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心里最清楚,厄运才刚刚开始。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恶化,消费水准的长期低迷,日本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减产裁员,随之而来的就是日本经济的崩溃,因为日本经济过多地依赖着国际市场。丰田公司已经在国内工厂裁员2000人。京瓷公司则取消了加班制度,规定员工必须准时下班,因为公司没有加班费可发。“准备勒紧裤带喝冷水”这是眼下日本企业经营者们道别时最爱说的一句话。

  外国资本撤离

  就在日本经济蒙受重大打击的时刻,外国资本也开始纷纷逃离日本市场。今年初,美国波音公司已经取消了在东京的上市。据悉,法国兴业银行也正计划取消在东京的上市。德国著名制药公司拜耳昨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计划取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日内将向交易所提交申请报告。

  该公司在解释取消上市的理由时指出,由于公司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交易量不断减少,但维持上市的费用却很高,两者收支无法平衡。

  拜耳是在1988年10月在东京上市的。当时是日本泡沫经济的最盛期,有130多家外国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企业不到30家,其中中国企业有一家,名叫“北京博奇”。

  日中贸易连续39个月递增

  难道日本人的眼里就看不到曙光吗?不,中国市场正在成为日本的救命稻草。日本财务省在9月25日就喜气洋洋地指出,虽然去年已经有一种说法,即日本对中贸易规模已经超过了对美,但这包括了对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贸易额。今年7月,日本与中国内地的贸易额第一次超越了日美之间的贸易额,中国内地成了日本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自1930年日美两国贸易有完整统计以来,美国第一次让位于中国”。

  日本财务省的最新国际贸易统计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在日美两国贸易锐减11.5%的情况下,日中两国的贸易额却大增16.8%,且是连续39个月递增。日本政府感到欢欣鼓舞的是,8月份,日本对中国的轻油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倍,而且中国市场需求的大增,导致价格也攀升了10%。尤其是对美国出口市场最感危机的日本钢铁业,对中国的出口也持续递增。

  “没有中国市场的相救,日本真的会陷入崩溃的地步。”东洋证券公司的铃木这样评价。徐静波

    相关报道:

    政府维持高房价是想步美国金融危机后尘

    对金融危机的模型解析

    赵晓:金融危机背后可能是美国文化危机

    中国企业实体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倒闭第一案

    欧洲商会称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将加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