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云县战略性发展呼叫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23:34  中国产经新闻

  北京生态产业国际新城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贺民报道

  

  2008年9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主办、密之云(北京)呼叫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起步区奠基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作为北京市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密云县2008年政府1号工程的中国·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的发展建设正式启动。

  多年来,密云在努力寻求“保水富民强县”之路的过程中,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县的构想。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08年5月,经国家环保部批准,密云县成为全国首批、北京惟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相隔不到3个月,2008年8月1日,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密云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县。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在密云县破土而出。

  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于2007年8月7日由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建设,是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北京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北京市“四区一基地”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格局中重要的“一基地”。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项目论证意见,中国·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的建设符合北京市产业结构升级与调整的要求,与密云县生态型产业的发展方向相吻合,且很好地破解了“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区域经济发展难题”。

  根据规划,至2010年,呼叫基地第一期交付使用的呼叫坐席将达到1万席,至2015年二期完工,将交付4万坐席使用,到2020年,基地整体建设完毕将实现8万坐席规模。依据行业测算,为满足7×24×365的运营要求,一个呼叫坐席至少要配备2.5个呼叫人员,同时需要生产服务人员、基础服务人员作为支持,如按照现代服务业人员的年均产值计算,呼叫坐席与其带动的相关产业拉动系数为1:10。举例而言,4万坐席及配套产业所形成的产业总值将超过千亿万元人民币,同时,可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0万人。

  据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芳介绍,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是呼叫中心产业基地最主要的特征,伴随全球产业升级、科技信息手段的进步,呼叫产业的从业人员不再是传统的“话务人员”,其分为高级咨询型呼叫人才、中级客户服务(营销型)呼叫人才,以及提供初级服务的呼叫人才。此外,还有处于职业更高层级的呼叫中心运营、管理、技术服务和各类综合配套人才。因此,从国际呼叫产业发展经验来看,“呼叫”的特点已经最直接地体现为“呼”和“应”之间连接企业与客户的桥梁作用,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呼叫坐席”已经被归入企业营销机构中的最前线,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内部“成本中心”彻底转化成为“盈利中心”。

  2007年,据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已经达到71.4%。这表明,北京总体产业结构已经接近国际发达国家水准,当前的重要任务是,优化与提升第三产业内部的结构和质量,从而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挥更大的拉动和提升作用。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北京传统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与代表国际新型产业发展方向的现代服务业被提升到重要位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