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号限行需疏堵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23:33  中国产经新闻

  目前,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50万辆,且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在增长。仅凭限行措施,可能不久之后,增量就会掩盖限行效果。专家建议——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尾号限行是否损害了部分民众利益,是否侵害了公民的私人财产?作为一项措施的出台,没有提交人大审议,是否合法?限行是否能成为解决交通拥堵的一副良药?这些问题目前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有违节能减排?

  在尾号限行实施之前的一个论证会上,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表示:“限行与物权法不吻合,与减排促进法也不吻合。”

  邱宝昌说,物权法要求物尽其用,一个产品假如说价值10年,单双号或尾号限行都导致物品的价值不值10年,这实际上是资源的浪费,从经济学角度讲也不合理。

  他说,刚刚通过的节能减排促进法,要求节约、合理使用办公设备等,但限行却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物尽其用,不利于节能减排。

  尽管如此,邱宝昌还是认为应当提倡民众顾全大局,做出适当牺牲,因为限行考虑的是公共利益和整体利益。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则表示:“任何一个措施的出台肯定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但从环境角度来说,损失了开车者的利益,获得了环境的利益。”

  另外,市民如果不服尾号限行规定,可以向人大、市政府、交管部门表达自己的想法,当然能提出自己合理化的意见更好,邱宝昌提醒道。

  只是权宜之计

  虽然拥护现在的限行尝试,邱宝昌还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北京车辆达到350万辆,且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增加,仅凭单独的限行措施,可能不久之后,增量就会掩盖限行效果。“所以这有可能只是个权宜之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风瑞也表示,尾号限行“应该说有作用,但是作用有限”。

  从理论上来讲,因为限行,上路行驶的车辆会减少,但同时北京的车辆还在继续增长,限行在一个时期可以缓解这种增长势头,但是不能改变这种势头增长的本身。可能过一段时间,随着北京车辆的继续增长,尾号限行所带来的车辆减少效果可能就会被抵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通界人士也指出,限行从交通管理来说,属于需求管理,从需求角度实行一些管理政策。对整个拥堵来说,肯定是有一些帮助。至于“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是很复杂的一个问题,现在很难说清楚”。

  另外,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限行措施可能是试探性的,这种措施也可能会涉及到其他方面的因素。如果单纯从缓解交通拥堵来讲,会有很多措施,比如上海的牌照限制也是一种措施。

  建议大力发展出租车

  有私家车的人,一般不愿意坐公交车。

  出租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进行财政补贴,增加出租车运营量。只要出行方便又价格便宜,老百姓不一定需要私家车。邱宝昌在论证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邱宝昌通过分析认为,买私家车的人,一般不愿意坐公交车。有些地方交通不方便,公交又太堵,也是买车的动力之一。北京现在注册的六七万辆出租车,如果发展成10倍的话,就是60万辆,民众打车会很方便,加上其他措施的执行,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肯定会大大改观。

  问题在于,目前出租车虽然使用率很高,但10元钱3公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对上班族来说,成本肯定太高。“这种情况下,可沿用公交车的做法,对出租车进行财政补贴,例如补贴出租车起步费5元,5块钱5公里,让更多的人打得起车。”

  对于政府而言,财政补贴的成本比起拥堵成本、排污成本,还是比较合算的。邱宝昌认为。

  牛凤瑞则认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还是要公交优先,大规模地进行公交体系建设,建设大规模的高质量的地铁系统。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