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塑商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文 潭

  著名管理哲学专家、国际管理工程学会执行副会长兼国学研究院院长乾泉教授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还不足以支撑和诠释中国和平崛起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价值理念,中国文化的崛起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崛起。要用中国管理哲学重塑中国商道文化,共同探索和矫正我们的目标与行为方式,共同履行我们的责任与伦理道德,共同面对我们的未来。

  从美国的金融危机,到日本的“黑大米”事件,再到中国的“三鹿奶粉”事件,这些仅仅是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冲突的小小的缩影。乾泉教授发现其中的共同“元凶”,就是没有文明道德、价值伦理和规范制度约束的“资本的贪婪”。

  “中国企业的管理之殇是人文之殇,中国管理之痛是人文之痛。”乾泉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何科学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吸取国学精粹与人文素养,融合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思想,科学地总结中国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对于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化管理之路,提升中国企业的生命力与核心竞争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乾泉认为,国学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即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可以说,国学就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与财富哲学。”乾泉建议,在中国,要做好企业、管理好企业,首先必须了解中国人的性格、思想、价值观与行为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活、理想和对生命的感悟,培育与他们的情感,得到他们的价值认同,那就成功了一半;一个不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人,一个不掌握这个民族生存智慧的人,在中国做企业或与中国企业打交道,很难成功。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经营和谐企业文化,而企业管理哲学是企业文化的基础。中国企业不能满足于输出“廉价的”商品,中国人、中国企业家应该有信心在输出优质产品的同时,输出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与和谐价值观等具有悠久历史的灿烂文化。因此,以《易经》国学等中国管理思想为基础,结合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整合和突破西方管理哲学的局限,系统反思人类文明的管理方式,探索企业和人类的终极价值,建立起具有中国管理哲学理论体系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管理理论平台,才能为企业组织的成长、变革、创新和发展提供普适化的、简易的、科学实用的管理模型,为和谐企业与和谐世界做出中华民族的新贡献。《中国质量报》

文 潭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