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钢铁领衔限产 钢企深陷降价减产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4:00  东方网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入冬了,就像蛇,如果不蜷曲着过冬,还要显示能耐四处游走,就预示着死亡。”在首钢集团于9月12日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上,董事长朱继民严肃下令“降价促销、减产‘过冬’”。

  同样,记者通过业内人士获悉,10月9日,河北钢铁集团决定在目前限产20%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限产10-20%。

  此前,河北钢铁集团已与首钢、安钢、山东钢铁集团达成共识:整体减产20%左右。

  遭遇“过山车”行情的钢价,正在使各大钢企集体祭起“减产保价”的大旗。

  10月9日,河北钢铁集团召集下属五家子公司(邯钢公司、唐钢公司、宣钢公司、舞钢公司、承钢公司)在石家庄召开了销售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钢材市场下步走势、减产比例、限价等。

  这次会议形成了以下内部决议,一是继续控制产能;二是继续调整产品结构和区域流向,大幅减少对京津地区的建材投放量;三是针对目前的市场实际情况和钢厂盈利情况确定京冿地区的建材最低限价,若低于最低限价,将采取阶段性停产、减产甚至停供等方式维护京津地区市场的稳定。

  英大证券钢铁业研究员张文丰表示:“河北钢铁集团是京津钢材市场的主力军,这一限产措施将对稳定京津地区市场有积极作用,但起决定作用的依然是市场需求。此外,稳定全国钢价,还需要其他主力钢企的配合。”

  杭州某钢材贸易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宋进表示:“10月钢材价格,尤其是房地产用材每天要跌100至200元/吨,彩涂和镀锌的价格比节前降了500至600元/吨。”宝钢营销管理室的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确有减产传闻,在今年最后三个月中将集中精力压缩库存。”

  此前,9月29日,河北钢铁、首钢、济钢、莱钢、安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高层共聚河北邯郸,深入研讨救市方案,并达成减产20%左右的共识。

  谈及不断下跌的钢价,朱继民坦言:“我们在9月设置的盈亏平衡点已经被击穿,如果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将面临钢铁业整体亏损和难以支撑的风险。”

  广发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刘保瑶认为,钢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钢铁行业对应的下游需求明显疲弱。同时金融危机本身也影响钢铁产业链的资金流动性,国内外的资金压力都比较大,对产业本身及上下游都有明显影响。

  目前,机械、家电、汽车、房地产等下游生产纷纷下滑,钢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朱继民表示:“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占钢铁消费的25%左右,这部分市场停滞,意味着有1/4的产能没有出口。”

  除了钢价下跌,各个钢厂的库存量上升也是导致减产的原因之一。

  刘保瑶认为,钢价稳定在于成本和供应关系的变动,成本如果刚性,那么价格就难以长期游离在成本之下。但“如果钢价和成本形成螺旋式下降运动,钢价就没底了”。

  易贸资讯钢铁分析师李伟表示,这种大规模的减产保价,是钢铁业前所未有的现象。

  为抑制亏损各大钢企纷纷采取限产在内的各种措施。

  但李伟认为,减产保价措施有可能陷入尴尬境地。“我认为,减产效果在短期内将不如人意。”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减产保价对抑制市场进一步下滑有一定的作用,但治标不治本。“目前钢铁生产全国平均开工率低达75%。钢材价格跌得这么厉害,许多企业都亏损。与其说是限产保价,还不如说是限产保本。”

  李伟认为,下游房地产、电器、汽车行业对此肯定多有抱怨,他们本身就有利润之痛。另外,这种迫不得已的减产措施,暴露了中国钢企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弊病。“有利润的时候,就大规模生产,当市场需求出现拐点时,回头就来不及了。”他认为,钢企应该多花时间进行产业升级,才会获得市场主动权。

  光大证券钢铁业分析师赵湘鄂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疲软、国内通胀压力持续,这决定了钢铁行业在短时期内不可能摆脱低迷的局面。而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必然是一个行业重整、大浪淘沙的过程,限产保价不可能保住那些无法生存企业的生存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国内钢企减产 要求澳矿缓供

    焦煤紧缺促钢企减产 铁矿石需求或降温

    钢铁价格上涨较快 利润同比大增50.8%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