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经济需寻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2:02  金羊网-新快报

  周五新加坡央行自2003年以来首次放松了其货币政策,当时的情况是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正在亚洲肆虐。

  而这一次的灾难完全是人为的,并且给经济带来的破坏性可能会更大。随着信贷危机的加剧,新加坡政府目前已经完全意识到企业为了维持经济活动所面临的困境。

  与2003年的行动相比,这一次新加坡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内容显得非常无力。新加坡目前已经处于衰退之中,市场普遍认为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以帮助经济恢复增长。

  新加坡以汇率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眼下这种情况该国可能会允许新元兑主要货币走低。但鉴于目前全球需求呈现疲软之势,这么做可能无助于提振出口,还有可能引发新加坡国内的通货膨胀风险。

  因此,现在可能是新加坡尝试新的解决方案并接纳利率政策的时候了,这将大大增强该国无论是在抵押贷款利率设定还是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方面的能动性。毕竟地产价值和银行间借贷是信贷危机的要害所在。

  新加坡政府还可以辅之以其他手段。举例来说,该国多数私营部门都为政府关联企业所控制,可以再度启动几个今年以来被推迟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收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之效。

  而且,尽管新加坡当地税率较低,但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与其在亚洲的主要人力资本竞争对手香港相比,新加坡的税率仍显偏高。

  与此同时,香港可以寻求中国的支持,当地十几亿人口的市场能帮助缓解信贷危机对香港经济的冲击。但新加坡没有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或许它可以考虑打破原有的货币政策模式,另辟蹊径。

  (摘自《华尔街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