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中国产大飞机天津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06:12  华夏时报

  本刊记者 王潇雨 天津 北京报道

  空客在华生产计划未来或将纳入A321

   当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器首次完成宇航员出舱任务并准备返航之时,国内航空航天工业的另一幕大戏正在天津同步上演,然而这次的主角却变成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

   9月28日,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全球第四条飞机总装线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名为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下称空客天津工厂)的企业也是由空中客车公司和由天津保税区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是第一个位于欧洲以外的空中客车飞机总装线。

  天津产空客“内销”为主

   “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6亿美元,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与中方所占股比分别为51%及49%。”空客天津工厂董事长赵海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而在人员配置上,赵海山表示,“所有的员工中,大概比例2/3是中国员工,1/3是外籍员工”,而“管理层这个比例则是50%和50%左右”。

   “天津工厂将生产A319以及A320两种型号的产品,协议期内总共将生产284架,产品将主要提供给中国客户。”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透露。

   根据中国政府与空客公司签订的飞机采购合同估算,从2009年起,空客平均每年要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80-90架A320系列飞机。也就是说,天津总装线生产的飞机只能满足其中一部分的交付量。

   “根据目前在中国市场获得的订单情况,我们并没考虑在天津生产A318机型,”博龙表示,“但如果在未来能够获得足够多的A321订单的话,我们会考虑在生产计划中将A321也纳入进来。”

   按照计划,天津总装线组装的第一架A320将于2009年中交付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并由奇龙公司租赁给四川航空公司投入商业运营。到2010年,空客在中国的转包生产额将增长两倍,到2015年将再翻一番,能够达到每年将近5亿美元的水平,到2020年的时候再继续翻倍,可以达到10亿美元。

   从1995年四川航空公司成功引进了国内第一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到2008年8月31日,中国大陆共有12家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着351架A320系列飞机,约占全球现役A320系列的1/10。

   这是中国第三次与国外大型客机制造企业进行整机合作项目的尝试。而对于被反复问到的关于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一事的态度,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空客并不排除在未来和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成为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但现在重点和重心是放在天津总装线项目当中。”

   “我们在中国并不只是卖飞机,也并不只是在中国买飞机部件,”恩德斯在接受采访中多次强调了这个观点,“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能够更快速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空客公司和中方签订的天津总装线的生产协议到2016年第一季度将到期,届时天津工厂将总共生产284架A319及A320飞机。“这个并不意味着说到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收拾包袱回去了。而是我们希望到2015年的时候,会进一步延长协议来继续天津总装线的运作。”恩德斯强调。

  国产A320成本高过欧洲

   与众多外资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中国大陆,以降低生产成本不同,空客天津工厂尽管有着“目前最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但空客仍将“不得不在中国工厂花费比在欧洲工厂更多的成本组装飞机”。

   “这主要是因为零部件从欧洲通过海运来华的费用以及产业链加长的缘故。”博龙坦言。

   但是对于在中国生产的成本将比欧洲高多少,空客方面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A320的主要部件都是从空客欧洲工厂运往天津的,运输方式包含了内河航运、远洋航运以及路上运输,运输周期大概为2个月。”对华合作及伙伴关系副总裁白汉铎之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白汉铎表示:“除了运输成本的增加,在总装线建设初期,有很多空客的专家、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来往于欧洲和中国之间,因此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也会增加一定的费用。”

   这对于正在全球推行一项名为Power8+成本减少计划的空中客车公司来说,似乎显得有些矛盾。

   有业内人士表示,飞机总装的效益仅占飞机生产的4%—5%,因此按照天津工厂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盈利。对此一位空客中国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项目本身初期肯定不是盈利的,但最终将是一个盈利的项目。

   “鉴于这样做能够带来新业务,因此还是值得的。”博龙认为,“必须将更多的生产业务移往中国以争取当地的订单。中国不应仅是一个销售业务市场。不能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公司购买数以百计的飞机上。”

   “总装线设在中国,将使我们更加贴近这个市场,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航空公司。”白汉铎认为,“项目开始的初期成本会比较高,但是随着生产进程的深入,人力资源的成本将大大消减,因此总体成本将是逐渐下降的。”

   白汉铎还透露,“除了来自欧洲提供的飞机部件,在建设总装线的工装设备以及夹具方面,都尽可能多地采用了中国生产的设备,这不但有助于节约成本,而且也便于以后的维护”。

   “我们在天津的工厂根本就没有多余的钱可以浪费,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地方。”托马斯·恩德斯在天津总装线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