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我国使用外资创年内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02:2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 FDI(外国直接投资)金额连续3个月下跌,9月并创下年内新低。商务部昨天发布了前三季度的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增幅接连下降

  据统计,今年1-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801家,同比下降26.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85%。

  记者比较前9个月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发现,9月单月使用外资仅为66.42亿美元,创下今年年内新低。此前年内最低为2月的69.28亿美元。2007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6.58亿美元,如此计算,9月甚至低于去年单月68.88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同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前三个季度的增幅也有所降低。相比较,上半年的增幅为45.55%,第一季度为61.26%。今年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2亿美元,较2007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09.78%,为全年内最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设立企业数下降,金额同比上涨,表明单笔投资规模提高。一些出口导向的制造企业,受到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影响,投资减少是金额下降原因之一。

  金融危机背景下热钱流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FDI数据连续数月下落,已趋近历史均值,显示热钱流向逆转,国际资本初显流出苗头。

  外商直接投资被认为是热钱流入我国的渠道之一。此前,为防止热钱快速抽离引发动荡,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已联合决定,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对热钱的进入和抽离,进行严密监视。

  鲁政委表示,在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面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难以充当国际资本“避风港”。

  吸引外资金额下降,也引发了中国是否还是最佳投资地的争论。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上个月举行的“2008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动荡加剧,吸引外资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仅没有减弱,反而保持强劲增长。2007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 相关新闻

  8月宏观经济指数回落

  比7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0和5.3点

  本报讯 (记者吴敏)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108.0,比7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了4.0和5.3点,但依然保持在“稳定”区间。

  资料显示,我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去年年底还处于“偏热”区间。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开始回落,6月份以来逐月回落,但依然保持在“稳定”区间,即宏观经济运行正常。

  监测结果显示,8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利润、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等指标均处于“稳定”区间。而连续多月处于“偏热”区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8月份首度回到“稳定”区间。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国家统计局监测的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开始出现波动,除今年二季度略有回升外,该指数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三季度均出现一定的下降。

  财政部再发233.8亿国债

  票面年利率为2.64%,期限3年

  本报讯 (记者吴敏) 财政部10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发行2008年记账式(十九期)国债,实际发行面值金额233.8亿元,期限3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64%。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及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2008年10月1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0月15日发行结束,10月17日起在各交易场所和试点银行柜台上市交易。

  本期国债在2008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的发行期内,采取场内挂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和试点银行柜台销售的方式分销。

  通过各交易场所分销部分,由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价格,通过试点银行柜台发售部分的分销价格区间为每百元面值99.80元至100.20元。

  本期国债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10月13日。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