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酒店期盼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4:46  中国商贸

  《中国商贸》记者 齐鹏/文

  从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旅游酒店业发展看,市场“井喷”期往往出现在“后奥运”阶段。据中国旅游专家分析,“后奥运”效应将拉动中国旅游酒店5至10年

  尽管,年初中国的旅游酒店市场受到雪灾、地震等不确定自然因素而受影响。但是,北京奥运会的召开给整个中国的旅游酒店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随着奥运会的结束,旅游酒店市场将迎来井喷期。

  “虽然各个奥运主办城市的历史经济背景和旅游资源不同,但从奥运会各主办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游客人数的高峰大都不是出现在奥运年,有的是出现在赛后的第一年或第二年,有的城市游客人数则是在赛后长期持续增长,这主要是得益于赛后主办城市旅游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升级以及城市形象的提升。”洲联集团、上海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奥运会对各主办城市旅游酒店业的可持续发展利好因素较多,旅游酒店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迎接奥运后的“小高潮”

  从各地尤其是奥运举办城市的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是入境游客数量、酒店收入、旅行社收入都没有实现令人满意的增长。上半年旅游行业表现疲累事实上是受地震、雪灾等突发性自然因素影响甚大。如北京地区上半年旅行社入境游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13%;出境游1.63亿元,同比略上涨3%;国内游(不包括自由行等业务)4744万元,同比下降29%。

  直到8月份,全球关注的奥运盛事也并未使得旅游业受益,事实上,奥运前人们对旅游业的乐观情绪在严格的入境和安检等手段控制下受到严重挫伤。仍以北京为例:入境游客数量统计显示,北京市7月份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与旅游饭店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均大幅下降: 7月份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27万人次,同比减少30.2%。其中,接待外国人23.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8.8%;香港同胞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2.4%;台湾同胞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7.6%。

  酒店行业因游客数量减少、前期一窝蜂建设导致市场供应量偏大而竞争激烈:7月份北京市星级饭店接待国内客人12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6.4%——所幸这部分损失因为奥运期间酒店普遍调高价格而得弥补。

  不过,与奥运期间惨淡经营的旅游酒店业相对比,来自携程旅行网的调查显示国民奥运后出游的愿望强烈——达到七成之多,且北京成为最向往的目的地之一。由此可见,奥运后国内游可能迎来小高潮,有研究机构预计出游人数较前期会有30%~40%的增长。

  “目前旅游酒店业受到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从长期来看国内旅游酒店仍处于黄金发展期,预计‘十一’黄金周前后国内旅游业将迅速恢复,其中休闲游和商务会展旅游将获得远快于行业平均速度的增长。”东兴证券分析师沈梦表示。

  旅游酒店正蓄势待发

  “奥运会的举办,加快了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高端服务业将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受奥运会影响,到2008年预计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9%。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与奥运会相关的金融保险、旅游会展、商业服务、现代流通和文化体育等一批体现城市功能的现代服务业,会受到明显拉动,将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发展,逐步成为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并带动一批新兴服务部门的发展。” 邹毅认为。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5年内,接待的来访者有明显增长,尤其是参加会展活动的商务旅行者,每年增加约5%~10%。”邹毅告诉记者,“由于商务旅行人员的日常花费远高于普通的休闲游客,对酒店式公寓、高星级度假酒店的需求十分的旺盛,从而使会展业带来的相关旅游收入每年在110亿美元以上。”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希腊旅游业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使希腊在世界旅游版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统计表明,2005年和2006年,来希腊旅游的人数分别增长了5.6%和8.44%。2006年,只有1100万人口的希腊接待了创纪录的1570万旅游者。其中,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休闲度假旅游者带动了希腊度假酒店、别墅和公寓等物业的需求。

  超强“硬件”带来机会

  “目前,为了借助奥运,整体提升北京旅游景点的服务水平,北京市旅游局将对现有的多个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进行改造、修缮和整治,并根据客源需求对景点进行整合和包装,打造多条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路线。”邹毅表示。

  赛后由于城市知名度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旅游接待设施的升级,尤其是大型的会展、会议设施、高等级的宾馆设施等供给水平的提升,北京举办大型体育比赛和会议、会展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承办这类活动的机会也将增加。

  另外,由于奥运的举办,国内居民尤其是北京居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将大大提升,一些康体项目和休闲旅游项目将成为国内旅游和北京市民旅游的新热点。奥运会还将带给北京大量吸引外资的机会,伴随着投资等商务洽谈,商务旅游也将在奥运会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北京的文化性观光旅游,酒店也会获得较大的收益。对会展旅游和商务旅游,高星级度假酒店、度假别墅、乡村俱乐部、会所和度假公寓都会得到潜在利益。

  分享后奥运“盛宴”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常届时,我国入境过夜旅游者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人均出游2次,出境旅游将达到1亿人次。

  随着奥运前因为安全问题采取的措施的放松,由此导致奥运前被抑制的入境旅游需求得到释放。而奥运带来的良好影响力也对提升我国旅游形象和燃起旅游热情的巨大刺激作用。奥运后效应即将对旅游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据中国旅游专家分析,“后奥运”效应将拉动中国旅游酒店5至10年。不少旅行社对“后奥运旅游”充满信心,纷纷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新举措。而酒店也从2001年394家星级饭店增长到现在的806家,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接待能力,也使得在奥运后期,大批地接待全球旅游者成为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