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与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对于胡润每年发布的百富榜,社会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争议。他们到底是怎么发财的?其中有多少不义之财?对这样的疑问,如果我们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就会有一个相对客观的看法。比如在世界富豪排名中,拿中国和俄罗斯对比,就会发现,俄罗斯富豪的排名远比中国富豪靠前,他们主要来自铝业、石油、钢铁、银行、金属等行业,而且获得财富的速度极快。究其原因,一是在俄罗斯式的快速私有化过程中,不少人依靠特殊关系或手段,直接占有或收购国有资产;二是近年来全球能源、矿产价格暴涨,令他们大获其利。而中国百富榜上的富豪,基本来自充分竞争行业,绝大部分都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积累财富,而且创业时间都比较长。当然,也不排除他们中的个别在创业过程中有瑕疵甚至过错,“百富榜”也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让人“避之大吉”。

  俄罗斯首富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今年40岁,他以280亿美元高居2008福布斯排行榜第九,所属产业是铝业。他从1994年开始的发家史,主要是通过不断收购企业完成的,不过他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就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外孙女婿。而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的首富黄光裕(今年39岁),出生于广东汕头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十六七岁就和哥哥一起带着4000元钱到内蒙古做贸易,后来在北京开了一间小店,开始创业。一位和胡润相识近十年的资深财经媒体人士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了黄光裕白手起家的机会,庞大的中国市场也造就了国美这样具有很高“渠道价值”的企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黄光裕的商业眼光、激情、魄力、敢想敢干等企业家才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许多俄罗斯首富们的发家历史不同,胡润百富榜上的首富都是普通人,他们创业时选择的都是普通的商业机会,谁都可以做的商业机会。刘永行家族如此,丁磊如此,张茵如此,杨惠妍家族如此,黄光裕也是如此。为普通人创造机会,让普通人创造传奇,这是从百富榜这个角度让我们感受到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

  另外,当记者开玩笑地问胡润是否有一天自己也会被百富榜排进去,他笑着说这不是他的目的,如果谁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成为百富榜的上榜人物,本身就错了。目前百富榜上榜人物的财富都超过了1亿元,按现在的生活水准,消费水平,自己这一代甚至第二代、第三代一生正常消费都不会超过一个亿,所以当一个人拥有超过一个亿以上的财富时,就应该更多考虑社会责任。他说:“要想上榜,企业和个人都应该重视社会责任。”这或许是百富榜对于中国的最大意义。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