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不是比尔·米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7:18  新浪财经

  华尔街认为,比尔•米勒是继彼得•林奇之后又一位投资天才,他连续15年跑赢了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人们说到他时都会称赞:“米勒有着开放的思想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加以老练的分析,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基金经理”。

  但最近几年,这位明星并不顺心。他管理的美盛价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 Fund)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落后于大盘。去年该基金被赎回了30亿美元,基金规模缩小了近20%。

  仔细探究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因为米勒一直以大笔投资10多只股票,且重仓持有而著名,不像其他基金经理往往分散投资于数百只股票。比如,他曾大量买入eBay和谷歌,或曾重仓金融类、消费类股票,由于米勒的投资眼光独到,选择准确,其业绩一直不错。

  但也正是这种高度集中投资的策略,让米勒受到了重创。他所看好的地产公司和金融机构,都受到了经济环境的打压业绩惨淡,重仓持有的贝尔斯登股价则更惨不忍睹。

  公募基金的一大好处就是通过分散投资于不同的股票、或不同的投资品种,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即使是米勒这样的投资天才,也会因为投资过于集中,屈服在投资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前面,导致业绩不理想。

  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在投资之前,最好要问问自己:我是不是比尔•米勒?我有没有他重仓选股的能力?能不能承担投资市值大幅下跌的风险?普通人可能既没有他的慧眼和天分,也没有他承受巨大风险的能力,因此最为理性的方式是进行分散投资。基金具有专业理财、投资广泛的特点,是分散投资的第一步;将自己的理财资金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按照不同比例投资于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则是分散投资的第二步。

  在西方成熟资本市场上有个公式可供大家参考。将80减去自己的年龄,作为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参考比例,其余资金可投资货币基金或债券型基金。比如投资者今年45岁,就可将自己的资金中的35%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当然,分散投资法往往因人而异,具体分配比例应根据各自实际经济情况而定为好。

  农银汇理基金 汤涵婷/文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