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救市国债需要中日等国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1:50  东方网

  

美国债券前五大持有者(截至7月)
 
    美国疗伤的止痛药,恐难免由各国共同来埋单。有迹象显示,针对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中国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支持态度。

  昨日,有媒体称,中国已经向美国承诺,当美国为救市方案发债集资时,中国将最多认购其中2000亿美元。并且有消息称,中国将在首阶段购入700亿至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不过,在记者致电央行新闻发言人时,其表示不能证实该消息,不予置评。

  而在10月4日上午,针对美国国会通过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央行新闻发言人就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同时,央行还指出,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不过,具体的方案并未明确。

  对于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银监会主席刘明康9月27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评价说,金融危机的传染性很强,要尽快让市场平息下来,这需要监管机构和政府配合,但同时又要在短期决策和长期措施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不过他提到,不能走得太远,要考虑到救市措施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货币的波动,也要考虑到由此带来的信心的丧失,“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

  9月27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和刘明康同在一场论坛上做嘉宾的花旗集团CEO 罗德(Rhodes)公开表示,中国央行、银监会和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之间正进行密切磋商,将会采取一些认真的措施。

  各种“蛛丝马迹”已经把中国及其他国家为美国救市债埋单的准备表露无遗。而历史数据也显示,每年美国新增的国债约为6000亿美元,其中约有70%是由国际投资者来购买的。如此一来,美国国债今年过万亿美元的发售,如果无法得到日本、中国等国家的支持,其金融危机将很难缓解。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刘煜辉博士认为,中国一直是购买美国国债的大户,因此这次如果救市债发行成功,必然需要中国的支持。如果各国表现都不积极,美国信用紧缩的情况就很难得到缓解,其利率也将一直高企。而只有大家共同维护市场,才有可能改善信用紧缩,控制短期内利率的再次升高,从而避免资产的进一步缩水。

  刘煜辉还认为,为了保证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债券的能力,美国将会尽可能长时间地保证中国贸易顺差的经济增长模式,吸收美国不断释放的流动性压力。由此看来,购买美国国债,虽然会承受美元长期贬值的压力,但同时也减弱了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但风险不可忽视。刘煜辉指出,从信用角度来看,美国国债是国家信用,包括“两房”债券,也为准国家信用;只要不中途抛售,偿付不成问题,当然前提是美国财政不破产。但长期来看,汇率风险凸显。尽管各国可以分担美国大规模的救市债,但依然要忍受美元长期贬值的压力。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人,截至今年7月底,共持有美元债券5187亿,占美国26764亿美元国债的19.3%。而日本则稳居美国第一大债券持有人地位。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在截至8月底的2008财年前11个月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4834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占美国GDP的2.7%。记者李彬 冉学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易宪容:美国救市转机尚需全面改革

    专家:应避免“美国救市 中国买单”

    传中国2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