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临经济危机美国底层民众过苦日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16:28  民网

  如何省钱成为美国民众考虑的第一因素

  由于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发生了迅速改变:省钱成为他们的第一考虑因素。他们从名牌产品转向零售商自有品牌,从运动型多用途车转用小型车,从完全服务商店转投大幅度折扣店。向下消费是消费者面对经济疲软的常见反应。不过这一次,这一消费调整快得不同寻常,其波及的商品范围也可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经济衰退以来最广的。面临着历史高点的油价与食品价格飙升的局面,再加上房市、股市双双低迷以及信贷紧缩的困境,美国人的消费习惯遭受了沉重打击;而消费正是美国经济长期繁荣的基础所在。消费行为的大转变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因为零售商会调整从商店规模到货架摆放的方方面面;制造商也可能因此被迫削减受众较小的产品,侧重于销量更可靠的基本产品。一家广告追踪消费品支出的咨询公司负责人表示,购物者的想法发生了重大转变,他们的考虑因素正从是否有用转向是否实惠。一家为许多零售商与制造商研究购物习惯的咨询公司表示,其在美国与欧洲零售客户中,有20%的会员卡顾客显著减少了消费;这是该公司对这些消费者的购物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

  美国消费者20年来对高价新奇产品与诸多奢侈品的购买兴趣也因此面临着挑战。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人青睐设计师品牌,推崇高档的埃及棉,并将购物视为一种乐趣。现在,消费者对他们的支出能力是否会迅速提高感到悲观。根据最新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预计目前的经济疲软将持续数年。在上个月的调查中,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较2007年1月份的峰值下降了38%;有5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恶化,为1946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糟情况。美国几乎每个收入群都在改变购物习惯,决定调整原有爱好。越来越多的人在基本生活用品上也开始精打细算了。今年以来美国百货商店的客流量下降了6%,办公用品店下降了7%,家居零售店更是下降了10%。消费者对省钱的渴望也体现在方方面面。消费者更多地采用“一站式”购物,每次的采买量很大,购物频率降低到每周一次或是每月两次,以便节约汽油。他们购物的时候,也更倾向于按照购物单采买,还不忘使用优惠券。美国人也不再去休闲餐厅,而是更多地在家用餐;购买多功能药品,而不是单一功能药品;全家选用同一品牌的洗发水,而不是每人一种。特别是属于低收入的劳工经济状况令人担忧。一家劳工问题研究机构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反映了这类情况。这项名为《焦躁不安的美国劳工》的研究报告,列出了三分之一美国劳工几个方面的生存状况:三分之一入不敷出;三分之一没有工作安全感;三分之一的信用卡债务金额超过他们退休基金中的储蓄。财务紧张是美国劳工最感忧虑的问题面他们将继续面临“紧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因此,这一调查报告用“每况愈下、”“焦躁不安”概括美国劳工群体的目前境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