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建股份生不逢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04: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6月、7月、8月、9月、10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股份)何时能登陆A股市场依然是一个未解的悬念。“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参与中建股份IPO的人士这样描述。此时距中建股份6月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批已足足过去了一百多天。

  中建股份上市所欠的东风正是证监会的一纸上市批文,但4个月过去,中建股份的IPO进展迟缓。

  狙击

  “之所以至今还没有上市,主要还在于A股市场不好。”中建股份副总经理孔庆平表示。

  中建股份成立于2007年12月8日的企业,在设立短短半年之后,依靠国务院特批的尚方宝剑,闪电“过会”。

  闪电成立、轻松过会,一度让坊间对中建股份挂牌上市速度颇有期待。

  不过,惨淡的资本市场成为中建股份挂牌上市的狙击手。

  在中建股份过会之后的两个多月,在信贷紧缩、大小非解禁、美国次贷的重重压迫下,资本市场经历了最为惨淡的一段时期。上证指数也是一路狂跌,融资功能基本丧失。“迟迟拿不到上市批文,原因在于惨淡的市道下,监管层不敢轻易放行大盘股IPO。”一位分析人士说,“监管层出于呵护脆弱市场的考虑,暂缓大型IPO以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

  难产?

  这家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变数陡增。“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具体什么时候上市不好说,这不是公司自己能决定的事。”中海外一位高管颇为无奈地说。

  “已没人能够准确预期中建股份何时能够获得上市批文。”国泰君安证券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员魏其成说。

  “近期证监会多次提到,根据市场情况调控新股发行额度,照此逻辑,中建股份这样的大盘股当然是调控的重点。”国信证券分析师贾伯瑜表示。此外,有消息称,证监会已经悄然延长了新股过会到正式上市的时间间隔。

  不过,退一步讲,即使中建股份拿到上市批文,其融资额也会受到挑战。

  据招股说明书,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2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0%,融资规模预计达426亿元。以此计算,IPO发行价应在3.55元/股。而发行后,中建股份每股收益约为0.13元。这样一算,其发行市盈率将达到27倍。

  “在现在的市场状况下,要达到这样高的市盈率难度很大。”一位券商人士指出。(中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