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下板子,就惯坏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01:20  新京报

  ■ 观察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否决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围绕美国金融救援方案的系列事态表明:救助华尔街以保护美国经济具有紧迫性,但救助的同时还必须对华尔街的行为加强监管,否则,放下板子,就惯坏了孩子。

  美国政府对华尔街不得不救,是因为华尔街与美国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捆绑在了一起。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表示,他也对华尔街的投机感到愤怒,“发生这样的事情令人难堪,这也是美国的耻辱”。但他也反复强调,如果不救助华尔街,不仅美国经济有衰退之虞,而且纳税人也将受到更大损失。

  美国众议院对救援方案说“不”,背后固然有选举、政党交锋的因素,但也不乏对放纵华尔街的担忧以及要求加强监管的民意因素。一些议员就认为,目前的救助条款对华尔街过于宽厚,容易产生市场道德风险,加剧市场投机行为。

  救援计划如果彻底失败,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因此,救援方案将可能再度被送到国会。但经过众议院9月29日否决这一挫折,救助华尔街同时加强监管,则可能成为各界共识。事实上,也正是在相似民意的压力下,白宫就曾对原救市方案进行了诸多修改,其中最突出的是在“金色降落伞”问题上。根据新规定,如果金融机构寻求政府救助,其高管就不能继续享受高薪待遇。

  其实,华尔街投机行为加剧,与美国监管不力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方面有金融监管跟不上金融创新而存在体制漏洞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它也是美国政治生态的反映。一些美国媒体就认为,华尔街大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钱财,游说政府放松对它们的监管,监管的松弛则进一步加剧了投机行为。

  华尔街为美国经济繁荣立下了“汗马功劳”,它本身也是美国经济的一个象征。而华尔街铸下的大错,也不可避免地会拖累到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就目前的金融形势而言,救援必须与加强监管并行。

  据新华社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