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新剧:记忆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程晓宁

  赖声川近年在内地推出新剧的速度已在加快,上半年的悬疑剧《如影随形》虽未如其经典那般走红,却因“赖记”的招牌,当仁不让成为观赏新剧的风向标。抢了年头的眼球不够,年末一直到20Q09年的舞台,赖声川一样抢滩,和贺岁大片一样,年尾的舞台剧《陪你看电视》,少了悬疑惊悚,多了温馨笑料。

   这部新剧是为央视华汇时代剧院准备的开幕大戏,少不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酸甜苦辣的回味——《陪你看电视》出了奇招,让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为舞台人物。这台电视机由主持人程前扮演,本是人见人爱的“高科技”产品,继而被彩色电视机取代,到了21世纪干脆成为古董。这部戏用6段情节串起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社会变迁,也是内地首部由剧院制作的多媒体舞台剧。

   虽然华汇时代剧院还要等段时间开张,但这部舞台剧9月25日就登陆深圳首演,接下来会一直演到明年春节。对急切盼望赖剧的剧迷们来说,这究竟是熟悉的“赖记”,还是会使耳目一新的剧院出品?

   于平庸处出奇,说人话的电视机

   既然是为央视新剧院所作的开幕大戏,以普通观众与电视的关系为主题就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会不会是个相当平凡的命题作文?即使程前扮演的这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将会披挂上一件最时尚的戏服,一件由台湾明基电脑研发的世界第一件会发光、可成像的衣服。但高科技显然不足以支撑一台戏。

   这台电视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人演的。

   《陪我看电视》是一部非常写实的戏,不同于赖声川以往在结构上总令人拍案叫绝,它按照时间顺延,折射了从有第一台电视一直到今天在人文、物质、价值观的变化。这是一个常规的结构,不易于使人惊艳。但是赖声川在常规的结构下,加入了童话手段的拟人化,把一台电视机变得有生命力,从而给一部似乎有些刻板的话剧添加了浪漫色彩。因为当一台电视机变得有生命力的时候,他会把观众、把演员所有的思绪、不解、疑惑全都串在一起。如果没有这个拟人化的电视机,全剧将会刻板单调,至少连包袱都不是那么好抖。

   赖声川自己说,“这个故事是一段旅程,一台电视机的旅程。这台电视机谈人生、谈分离,谈被抛弃的感觉……人该说的话,却是电视机在说,有趣,又有点哲理。”

   为了这部戏,赖声川还做了一次内地电视历史的梳理,历年的荧屏热点将在戏中频现。像《大西洋底来的人》、《血疑》、中国女排首次夺冠、《上海滩》、、《阿信》、《我爱我家》等, “各个不同时代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成为戏的有机部分。”从背景元素看来,是部不折不扣的怀旧大戏。

   “这些人物一直在地上捡失去的一切”

   此番深圳首演,剧本结构和原来筹备期间透露的不大一样,戏中特别加了个原来剧本大纲中没有的角色——1997年深圳成衣工厂里的打工妹。

   这个角色的灵感来源于一张深深感动了赖声川的照片,“照片上一位打工妹在缝衣服,她们创造了太多的社会财富,成了社会发展中不可抹去的一笔,我于是就加进了这个角色,一个很纯情的、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物,她会让人产生一种鼻子很酸的感觉。”

   除了“深圳打工妹”之外,剧中的3对夫妻外加一个流浪汉都是非常普通的内地老百姓,他们中有柳云龙和叶童扮演的一对话剧演员,杨婷和方旭扮演的一对农村夫妻,还有张信哲和史可扮演的一对大款夫妻,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走到2008年。

   这是部体现三十年时代变迁的大戏,赖声川虽然被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可是没有相应的生活经验,究竟能否体现得当?

   赖声川说自己是江西人,内地的亲戚很多,从他们那里了解到的东西比任何资讯都强烈。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台湾也经历了急速成长,有很多东西是共通的,在情感上是完全没有隔阂的。

   虽然在情感上没有隔阂,然而在细节上,赖导可就遇见了缺少生活背景带来的问题,他笑谈自己曾想在80年代的家庭里弄一个独立厨房。可是谁都知道,那时筒子楼里根本没有独立厨房,只是在公共过道上支个炉子而已。另外即使是关灯这么一个小动作,也有小小玄机,当时用的是拉绳,而不是像今天习用按的开关。如果不是柳云龙等内地演员并不匮乏这些生活经验,没准就会在这些细节上出些纰漏。

   在赖声川看来,“这些人物一直在地上捡失去的一切”,和自己以往的导演的作品比较起来,“《陪我看电视》更贴近所有内地观众,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会很有共鸣,而年轻观众也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

   又见全明星阵容

   和剧中都是小人物的生活变迁不同,出演的个个都是明星,赖声川在内地的戏,历来喜欢起用影视明星,除却票房的考虑,赖声川也有一番考虑,“这几部戏都适合用明星来演出。像《陪我看电视》一共有6段,每个演员只负责20多分钟,档期好调配,演员压力也不大。”

   赖声川表示,剧中的演员有两种:一是以前合作过的,因为他惯用的“即兴创作法”需要熟悉的搭档,如方芳、杨婷、朱芷莹、丁乃筝都是和他合作过的;另一种是制作单位(央视)推荐的。比方张信哲和林依轮,他认为如今演员的定义已经扩大了,跨界不是问题,只要符合这个角色就可以。

   而与赖声川选角息息相关的“即兴创作法”,正是我们有理由期待这部作品的最终原因。在没有固定剧本的前提下,完全是即兴创作。连演员都不知道下一句台词说什么,这是赖声川手下演员们的负担,却是我们有理由期待惊喜的源泉。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