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联大发言:各国应通力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各国首脑热议金融危机

  冯迪凡

  尽管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定为“世界粮食危机对发展问题的影响和联合国改革”,然而齐聚纽约的各国首脑则借此机会呼吁和讨论应如何应对当下的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危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更是疾呼就金融危机召开全球峰会。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了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已经波及许多国家,影响还会加剧,各国应当通力合作,迎接挑战。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发展中大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分享机遇,应对挑战,为推动实现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温家宝表示。

  中国应加强自身金融建设

  温家宝还在纽约与美国经济及金融界人士举行座谈,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和当前美国与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交换了看法。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和金融界已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希望能尽快收到积极成效。”

  “中国也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温家宝说,“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国现在资金雄厚,而当下需要在危机中做大金融市场,资金应该更多用于自身金融市场建设而不是抄底赚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然在救市方面,中美两国是一致的,只是方法上不同。

  萨科齐吁开全球峰会

  美国总统布什在其22分钟的讲演中,表示知晓他国对于美国政府如何处理金融危机的关注,并将竭力防止金融问题扩大化至全球蔓延。布什并没有在演讲中请求其他国家采取任何措施。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正同美国国会合作,以使7000亿美元大规模救市方案迅速获得通过。此外,政府采取一些大胆举措稳定市场,保持信贷活动正常运转。

  阎学通表示,金融危机的全球性,使得各国纷纷在措施上进行协调,而非简单复制美国方式,例如G7集团便没有听从或复制美国的方式。

  自“法兴”一案后多次倡导加强国际间金融监管的法国,则呼吁在G8扩大会议的框架下寻找对于金融危机的共同解决方案。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与这场金融风暴直接有关的国家,其领导人有责任在年底之前会晤,讨论如何应对这场自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他建议这场会议在今年11月召开,除了G8成员国,还可以让新兴国家共同参与。

  萨科齐呼吁要重新调整资本制度,加强对金融评级机构的控制,增强市场透明度。他认为,应该对那些将储户的钱置于险地的负责人进行惩罚,若11月的G8扩大会议能够召开,应反省信用评级机构和投资基金的监管以及金融行业报酬水平。

  巴西总统卢拉则认为消极措施不足以解决大规模金融危机,预防和控制机制需要加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