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力士表现乏力 广丰看多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林奕

   上市数月以来,雅力士迟迟未能表现出强劲销售业绩,加之雅阁、天籁、马六等竞争者近日纷纷全新换代的冲击,广州丰田开始迅速回防其中高级汽车的市场地位。

   9月22日,广州丰田宣布,凯美瑞2.4升E、G系列四款车将以增加数项安全配置的方式推出09款,改款后的凯美瑞将于9月25日陆续出厂。这数项安全配置价值大约在1.15万元左右,而在售价方面,厂家指导价甚至降低了5000-10000元不等。

   事实上,这已是短短两个月内,广州丰田第二次在凯美瑞上高举价格武器。7月底8月初,广州丰田就以支持反垄断法为名,配合其西南地区经销商将凯美瑞价格拉低了1.5万元。

   新华信正略均策合伙人陈睿分析认为,丰田公司一直就是一个成功以市场而非技术为导向的企业,事实上,“凯美瑞有很大的价格制定空间”,这有利于广州丰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调整其价格策略。

   此次,凯美瑞频频降价显示,在车市疲软及同类竞争者价格争相下压的双重压力下,广州丰田仅凭一款畅销车型闯天下难保高枕无忧,公司急需要一款全新车型拉动市场确保利润,这款车公司本寄厚望于2008年6月上市战略小型车——雅力士,但其数月来一直表现不佳。

   雅力士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而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雅力士8月份售出3616辆,比7月份减少了17.35%。其主要竞争车型——飞度8月份实现销售5931辆,比7月份增长29.95%。

   22日,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承认,由于地震、奥运转移了潜在购买者的注意力,因而雅力士“传播效果离既定目标有差距,消费者对于其卓越性能还不了解及接受”。而对于凯美瑞的市场表现,冯兴亚说,仅用“满意”二字仍不够,应该是“非常满意”。

   据公安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作为日系汽车的销售重地,广州中高级汽车1-7月的上牌量,凯美瑞和新雅阁以3785辆和2450辆分列第一、二位。来自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1-7月,凯美瑞全国上牌量为84193辆。虽然同比下降9.7%,但仍领先于同级别其他竞争者。据冯兴亚称,2.3-2.5L一直是中高级市场的代表车型,凯美瑞2.4L上牌量1-8月达7.2173l万辆,甚至领先第二名近40%。

   冯兴亚预计,今年汽车销售增长率大概会放缓至9%,大大低于去年的20%,但未来中国人对于汽车需求的走强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广州丰田在明年6月第二条生产线投产后,广州丰田的总产能将由现有的20万辆增加到40万辆,产能会在一个时间节点上过剩,但会尽快引入新车型消化产能。而这个新车型将会与凯美瑞一起在第二条生产线上进行混产。

   此前传闻广州丰田将在适当时机投产汉兰达和FJ酷路泽两款SUV车型,目前,这两款车均以整车进口的方式在广汽丰田销售渠道内销售,其中汉兰达更与凯美瑞共用同一平台。但相信,在上述新车能够提供重要利润份额之前,维持目前最大量产车型——凯美瑞——的销量仍是广州丰田的首要任务。

   “凯美瑞今年17.5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变化,我们甚至希望能扩大销售。”22日,广州丰田总经理葛原徹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考虑到产品的成本控制、竞争力、影响力,他们的重心将放在占凯美瑞绝大销售份额的2.4L车型,并强化其中的G系列。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