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关总署:警惕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美国仍然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对美贸易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经由去年同期的16.2%下降到目前的12.8%。

  海关总署昨天在对今年1~7月份外贸数据进行的综合分析中提到,今年1~7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189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2%,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美出口为1403.9亿美元,增长9.9%,增速下滑了8.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美出口增速首次回落到个位数。

  事实上,目前深陷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美国经济令外界颇为担忧,有专家表示,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布什推行的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目前看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这项计划可以增加消费开支,保持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

  然而,海关总署认为,美国经济疲软已经直接导致对我国出口商品需求减缓,据测算,美国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4.75个百分点;同时,美国也试图通过扩大本国出口来刺激经济回升,今年6月美国贸易赤字继续收窄,出口增幅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受弱势美元战略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截至7月31日,相对于汇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18%,在削弱我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价格优势的同时,也相应提升了美国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力,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动力中,一半依靠外需实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晓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中国对美国进出口数据上的变化,今年以来顺差问题已经很少被美国官方提及,更多的是关于食品安全、反倾销反补贴的问题,在美国经济放缓的时候,保护主义值得关注。”

  海关总署昨天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刺激性措施有望使美国经济免于衰退,但仍将较长时间处于停滞,由此容易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据统计,今年美国新发起的针对贸易伙伴的18项调查中,有15项针对我国,占83.3%。此外,面对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复杂化,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也随之增多。因此,对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连锁反应要继续予以密切关注,妥善应对。


陈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