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有望成震后四川旅游恢复的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彧 韩清华

   “十一”假期,北京的陈锦华女士要去四川自助游,天府之国是她非常喜欢的地方,尽管已经去过多次,这个假期她仍然要前往那里,体味震后四川的新变化。并且选择自助游是她多年的习惯。

   尽管“5·12”汶川大地震给四川旅游业造成的损失超过500亿元,但实际上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地震所在区域只占四川旅游资源的一部分。地震更多影响的是旅游者的信心。而从6月到现在,四川旅游的恢复已经提速,到十一长假期将达到一个高潮。

  “请进来、走出去”

  游客信心渐恢复

   怎样恢复四川旅游市场?树立游客来川旅游的信心?四川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营销策略。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吴勉告诉本报记者:“旅游是政府主导性的产业,对灾后重建的四川旅游业来说,由政府牵头进行促销,对解决信息不对称、消除游客安全顾虑、恢复客源市场游客信心是非常有效的。”

   四川从6月下旬开始,就不断邀请境外旅行商和媒体考察团入川考察。在成都宽窄巷子,荷兰旅游团成为震后首个来蓉旅游的欧洲旅游团队;7月16日,四川震后的第一个国际性旅游论坛在成都举行,60多位旅游界专家为四川震后旅游把脉。

   7月13日,四川旅游宣传促销会在北京举行,正式拉开了四川省地震后走出四川、面向国内传统客源市场进行旅游宣传促销系列活动的序幕;7月25日,促销会在上海和浙江两地同时举行;7月28日,四川省旅游局兵分两路,走进广东和福建;7月29日,促销团抵达重庆……

   “恢复这6个省市的入川游市场,对四川省旅游业的恢复有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吴勉说,“四川通过加大对近程客源市场的旅游宣传力度,带动国内游的恢复,为下一步海外市场的启动做好了充分准备。”

   “震后四川依然美丽。”无论在四川对外的旅游推介会上,还是在来四川的游客口中,这句话被反复提及。在抗震救灾中,四川旅游业在艰难中复苏,而点燃这把复兴之火的,正是一系列旅游宣传促销活动。

   据四川旅游局统计,7月,四川省共接待入境游客3.3万人,接待国内游客1304.4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90.81亿元,分别比6月增长25%、2.8%和51.5%。

  推出全新精品线路

  加快复苏步伐

   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恢复重建规划》中,四川推出了全新的精品旅游线路——九(九寨沟、黄龙)环线精品旅游线、羌文化旅游走廊、中国汶川地震遗址旅游线、大熊猫栖息地旅游线、三国文化旅游线。

   同时,四川省旅游局、甘肃省旅游局及兰州、甘南、九寨沟的旅游部门,联袂打造兰州—甘南—九寨沟旅游通道。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还签署了《陕川甘旅游市场恢复合作协议》,共同恢复和打造6条省际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恢复和振兴三省旅游市场。

   几次出省促销,四川省旅游局都将“成(都)乐(山)峨(眉山)”精品旅游线作为重头戏推广。成都—乐山—峨眉山旅游线,连结了四川最大的中心城市和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所在地,其旅游总收入2007年已占到了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1.6%。三个知名旅游区联合促销,强强联合,用线路领跑旅游业复苏。

   据了解,四川省从6月15日起已全面启动恢复了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眉山、资阳、凉山13个市州旅游市场;部分启动恢复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县西岭雪山外的成都旅游市场;启动恢复雅安的碧峰峡、上里古镇、周公山温泉公园、蒙顶山等景区、甘孜州的成都-泸定-海螺沟及成都-泸定-丹巴两条旅游线路。

   事实上,峨眉山-乐山大佛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基本未受地震损伤,这些地区积极进行“渝乐峨”、“成乐峨”等精品线路的推广,游客一直没有间断。

   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书记马元祝告诉本报记者,从地震发生至今,峨眉山大概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包括从重庆取道的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等多个海外旅游团。

   8月13日,四川省旅游局宣布,三国文化旅游线和成都—乐山—峨眉山旅游线,将成为“十一”期间四川震后重建旅游市场的两条主打线路。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将成为四川震后旅游市场恢复的转折点。”

   震后三个多月以来,随着峨眉山、九寨沟、黄龙等精品旅游线路恢复开游,受到重创的四川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旅游考察团纷纷入川,实地考察震后旅游景点,不断向外界传达着“四川依然安全美丽”的信息,有力地推动着四川旅游恢复的步伐。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