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彤,那个民间高手,再次抄底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08:08  长江商报

  昨日,大盘在三重利好的刺激下走出了荡气回肠的大反弹。然而对于散户来说,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在这场大反弹中并未获得太多好处。持股的,必然深套,一两个涨停根本无济于事;持币的,个股高开,根本没有介入的机会。不过,高手却总能在不经意间捕捉住市场透露的一点一滴,这不,本报曾经多次报道的武汉民间高手陈文彤再一次准确判断行情,在16-18日三天下跌的行情中,逐步逆市加仓。“目前我的仓位大概加到了20%左右,周五我会继续加仓,因为我认为在2500点以下,问题不大。”

  (读者可以参阅本报9月6日寻牛周刊《每天只挣0.5% 看高手如何“刀口舔血”》、9月12日《2100点下方 主动买套》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如果陈文彤成功在8月20日获利还是基于他对短期超跌必有反弹的判断的话,这次成功捕捉到政策出台,则是其长期功力的体现。“其实股市的历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很多迹象早已表明,政府出政策是迟早的事情。”

  陈文彤指出,如果细心分析,18年来,A股每个时间段的中期底部到来前总呈现出几个特征,即成交小、速度快、跌幅大、持续长。这表明,市场已经呈现加速赶底的特征,底当然也就不远了。不过,具体会在什么点位反弹,没有人会知道,因为政策及底部是无法预测到的。

  陈文彤认为,2300点以下的行情与1994年4-7月份的走势十分相似。当时市场也是在持续地量的情况下不断下跌,然后突然猛砸几下,收出一根十字星见底。“我不知道市场会在哪一天突然转折.但是我知道,这个转折不会太远。大盘越跌风险释放越充分,我的仓就敢越重,仅仅是输时间而已,我相信买进去的筹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不错的赢利。当你最恐惧的时候也就是市场的机会悄悄临近的时候。”

  “难道你就不怕会做错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陈文彤时,他很坦然地说:“也许这次我会错,但我是按自己的投资方法在进行投资。投资方法不能保证你每次都赢利,但是能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成功概率。也许在不经意中,国家的救市政策就突然公布了,毕竟CPI已经下来了,大宗商品也下来了,原油也从最高下来了30%,这些因素给我敢于持仓的信心,因为宏观面并没那么糟糕。而且CPI在持续回落以后,国家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由严格调控变成适度放松,这样才能让经济健康持续地高速增长。这些就是最大的基本面。”

  “谨慎是我的座右铭”

  “既然屡屡判断成功,为何总不全仓杀入?那样获得的利润不是更高吗?”面对记者的质疑,陈文彤告诉记者,他的很多股民朋友往往能够在牛市中挣大钱,也同样能够在熊市中赔得精光。“我有个朋友,听信一个内幕消息,全部资金都进去了,目前深套60%,想出都出不来。”

  陈文彤告诉记者,他目前主要选择的是2800点下来大跌的股票,尤其是二线蓝筹。“在这三天指数连续下挫的过程中,我持续买入像国能集团、远兴能源、鑫茂科技鲁信高新等股票。虽然有点轻微损失,但手上的大部分股票并没有随指数大幅下跌,这是因为很多股票已经跌不动了。”

  “每次操盘,我都把最坏的打算想好,绝不打没有把握的仗。”据陈文彤介绍,9月以来他的操作思路是:如果没有政策出台,大盘应该继续下跌。如果反弹,他将减少5%的仓;如果下跌,他会继续增仓,一直增仓到1600点,仓位达到50%。“这个时候,如果大盘继续下跌,我就不再增仓了,也不砍仓。因为我得保证全部资金的安全性。”

  “很多人做股票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投机,总希望全部资金都能在地板价买进。而我只要能保证自己的总体持仓成本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就行。”陈文彤这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赵笛

  ◇记者手记

  股市成功无定式

  近段时间,我为有幸接触到武汉地区的两位民间炒股高手而倍感庆幸。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他们流露出的思想的火花,让我获益匪浅。我也试着去学习,学习如何从“不名一文”的散户成长为“富甲一方”的成功人士。然而,股市中没有定式,同样的话、同样的书、同样的经历,总会锻炼出不一样的人。

  陈文彤热衷短线,常常T+0操作,使得他的操盘技法炉火纯青,“哪怕只有0.5%,我都要刀口舔血一番”;王海川热衷长线,只要是被他认定的好股票,他都会长期持有,不到行业及整个市场的趋势发生逆转,他绝不放手。陈文彤操盘心态谨慎,分批建仓,将最坏的情况考虑在内,是他在熊市中不亏反挣的内家心法;王海川操盘自信满满,大手笔杀进杀出,使他往往能够捕捉到市场变化的每一个瞬间,获利颇丰……

  此刻我才明白,为何武林中,武当少林各门各派众多,为何南帝北丐、东邪西毒难分伯仲;是九阳真经厉害,还是九阴真经厉害?恐怕谁也分不清。

  有句名言,管它黑猫白猫,捉住老鼠的就是好猫!陈文彤也好,王海川也好,他们的成功得益于他们的独门秘笈,但是不是真的把他们的技术学会了就能够天下第一了呢?全真派的掌门师兄曾这样评价“苕郭靖”的武功:江南七怪每人武功自成一派,单独来说足可混迹江湖。然而郭靖却不伦不类地来了个“大杂烩”,自然舍长取短,难以长进。

  由此看来,要想在股市成功,一味的模仿不是办法。因为,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他的辛酸、拼搏和感悟。几年,甚至几个月想“偷师”,门儿也没有!

  股市中如何成功,陈文彤说:要建立自己的方法,坚持下去。

  而对于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方法,王海川说:活在股市,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失去信心。

  本报记者 赵笛

  ◇对话

  陈文彤:

  这次反弹力度比较大

  长江商报:为什么您总是能够对行情判断准确呢?诀窍是什么?

  陈文彤:其实我的判断也不是每次都对,大部分能对的原因是我已经对市场中短期有一个自己的分析。而这种分析的方法,是我在股市摸爬滚打十几年经验的总结。

  长江商报:前日的多重利好您认为能够使大盘上涨多少呢?

  陈文彤:反弹的力度有多大不好判断,我看好政策面还有一些刺激市场的方案随后可能跟着出台,所以这次反弹很有可能引发一个连续的反弹。

  长江商报:对于本次行情,您的操作策略是怎么样的?

  陈文彤:本次反弹等市场达到一定高度,比如盘口走软时,我会撤出一些资金,如果没组合政策跟进,市场还会来回震荡。

  长江商报:面对周五的大反弹,您是怎么操作的?

  陈文彤:我在低位还是加了一点仓。虽然追涨不太符合我的风格,但我觉得,这次反弹延续性和持续性概率是比较高的,因为市场本来也已大跌得非常厉害了,内在也有反弹的动力。而在降低印花税、汇金购买股票这种大利好的刺激下,反弹力度当然更大。对于中期来说,2500点以下有比较高的安全边际。

  长江商报:您觉得1802点是市场底部吗?大盘反转了吗?

  陈文彤:我从来不做预测,我做的只是行情的阶段性判断,然后根据阶段性判断来制订投资策略,并在交易中进行修正。对于我来说,实际操作比做预测容易多了。

  本报记者 赵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