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次金融风暴源于信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02: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中国经济尽管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中国金融市场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但我认为问题不会很大,我的信心比较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和讯网举办的“华尔街困局与中国经济”系列研讨会第一场做主题演讲中谈到雷曼问题对中国经济影响时如是说。

   9月18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官员李耀与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三位经济学家在和讯网聚首,与网友共同研讨“华尔街困局与中国经济:雷曼之殇”话题。

   与会专家首先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进行了探讨。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尖锐地指出,“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其实是美国长期发展模式走到尽头的显著标志,是美国借贷消费、超前消费模式走到尽头以后,经济过程对它进行强制调整的过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同样认为,这次次贷危机最根本的原因还并不是多少金融机构倒闭,也不是国际市场上有多少次级债。最核心的是,政府是以融资方式过度地给消费者融资,过度地使用金融工具,过度地产生市场流动性,从而导致了现在一系列的问题。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官员李耀则更加关注经济层面的理性,他认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东南亚金融风暴和这次金融危机说到底就是因为信用,信用直接用金钱衡量就是债务。中国经济在发展,如何使我们的市场主体成为有纪律的主体,而不是信贷放开之后,就热得不得了,去投房地产或者投别的地方。公司要在一定基础上稳定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不然,会让人觉得中国股市没有多少值得投资,而缺乏竞争力。他认为,当前中国还需要培养这方面的理性。

   谈到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文国庆认为,影响是两个层面的,一个是实际的影响,一个是心理的影响,实际的影响就是中国的一些机构买跟雷曼有责任,有关系的,最终造成损失的债券,这个比例实际是不大的,但由于一些机构的不透明,对投资者形成了逆反心理,反倒抛售的压力特别大。一个间接的影响在于心理的影响,比较朴素的感性认识就开始抛售。“大家在资本层面抛雷曼控股公司的股票问题是不大的,但只要凡是和雷曼资产的东西全抛,我认为也是反应过度。应该说,这件事情需要市场进一步冷静的过程。”

   而说起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判断,易宪容情绪很高,他说,现在民众持有的财富,居民的生活水平,能分享到整个社会,整个经济的成果等等方面来讲,跟十年前不是一个概念。他认为,市场往好的方向走问题不会太大。如果政府能给市场一个清晰、明确的判断情况下,市场会很快好起来。他认为,中国经济尽管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中国金融市场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但问题不会很大,他对此有很大信心。

   似乎是对易教授充满信心的话语的回应——18日晚间,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入市,央企增持三大组合利好一齐出台,而次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除停牌股票,全部以涨停板报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