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央企回应:正酝酿回购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2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邢莉云 北京报道

  2008年9月19日,在国资委正式出面表态支持央企回购以及印花税单边征收和汇金注资三大行的第二天,市场演绎了一场让众多证券相关从业人员感到有意思的一幕。

  早盘两市大幅高开,沪指跳空高开171.81点,以2067.64点开盘,收于2075.09点,涨幅9.45%,并且从10时32分开始定格在2075点指数大关,成交额430.6亿元。

  近期,有关企业实行回购的消息纷至沓来。中国远洋中国国航武钢股份、华侨城等央企都纷纷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

  如果A股市场有300多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支持,如果这类增持行为能从个别公司扩展到较大范围,无疑会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抵消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小非”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看来,回购是否能推广开来并不一定,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愿意回购,并不是所有的这300家都是过分低估了的。

  同时也有分析师指出,市场在经历今日的报复性全线涨停式反弹之后,后续分化是必然的,回购狂潮能提供多久的利好还未可知,所以不应盲目乐观,毕竟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看市场中、长线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致电多家央企,询问其回购意愿,多家公司表示事发突然,还在研究阶段。

  回购潮再现

  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回购被视为上述三个利好中相对有力的拳头。截至2007年底,中央企业在沪市挂牌的上市公司是179家,深市主板中央企业下属上市公司是120家。300多家中央企业所属上市公司,占沪深两市1658家总数的18.09%。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这是非常明智、及时的决策,国资委的表态表明中央对未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很大信心。

  “我们此次最少看到2500点左右,当然我们这还算保守的。”某国内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你看今天从10点半以后大盘就不再动了,今天一天也没什么成交量,买的意愿高,但是卖的意愿很低。”回购也许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他改变了目前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的未来预期。

  但是这次的回购潮并不是A股历史上的首次。

  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时期,回购潮就曾经出现过。“当年宝钢拿出了几十亿增持自己的股票。”张文魁向记者回忆那段历史,“从长远看当时宝钢是做了一个长线投资,如果在2007年、2008年初套现的话,利润还是很可观的。”

  2%的增持线

  8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自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一年后,每12个月内增加其在该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需要提出豁免申请的,由事前申请调整为事后申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首次发生增持行为或增持达到1%时,履行信息披露责任,并披露后续增持计划。

  因此,国资委做出这个表态并非无独有偶,证监会为这个表态的出台做了铺垫。

  继保利地产(600048.SH)、张江高科(600895.SH)等公司之后,地产股的另一龙头华侨城(000069,SZ)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也出手了,以7.77元的价格增持630万股,并且表示将继续增持。

  一家军工企业资产运营部人士告诉记者,它们也在打算回购,身边不少央企也有这样的考虑,并表示回购有很多好处,一是可以提升央企的控股比例。很多央企在上市公司只是大股东,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状态,回购后可以增加央企的控制力。二是在股价比较低的情况下回购,成本较低。三是通过回购,是资本运作的良好时机,将来可以适时卖出,获得丰厚利润。

  但是他表示如果回购也不会回购太多,因为如果回购超过2%,就必须要报证监会批准,如果报给了证监会,那消息就会走漏,投资者就会买我们的股票,这样又会推高上市公司的股价。

  央企研究酝酿

  昨日市场传闻,中石油要回购自己股票,本报记者致电中石油董秘办公室。“目前还没有确切说法,这个事情昨天才出来,领导层今天也才获悉,同时是否增持还要经过公司董事会决定,至少在下星期一之前不可能有结果。”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石化办公厅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还没听到领导层有这种说法。

  “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到这个,国资委也没有提前跟中央企业说过这个事情。”中国中铁高层告诉记者。

  “我们刚从美国路演完我们的中期业绩,目前管理层还没开始考虑,待稍晚些研究后,再给你们一个回复。”中国神华董秘告诉记者。

  “我们很早就开始回购自己的股票了。回购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特别不得了的事情。我们母公司从2007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都在不同的时间增持过自己的股票。”中国外运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维护自己的股价稳定,我们很早就开始运用这个手段了。”

  但也有人质疑,国资委支持回购能带来多大利好?如果回购后股价下跌,是否算入央企的绩效考核?回购股票如何处理?

  上述某央企资本运营部人士指出,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进去亏不了。

  但张文魁则表示,他并不看好回购,因为国资委并没有具体要求什么时候回购,哪些企业可以回购,回购量要有多大,只是表明一种态度,那企业可以听也可以不听。并且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动力去回购自己的股票,有些的确是低估了,但是有些还没有。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