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税收创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1:40  东方网

  

8月税收降至全年最低
 
    尽管下半年税收增速持续下降,但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刺激消费,也是学者建议的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之一。如同宏观经济的体温计,税收最先感受到了经济下滑的逼人寒意,“增速继续大幅回落”成为8月税收的关键词。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8月份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7月份税收增速大幅下滑的趋势在8月份得到延续,8月的税收收入绝对额和增速都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单月最低水平。

  出现绝对额、增速“双低”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551亿元,同比增长11%,增收353.32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1.9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回落19.2个百分点。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7月份是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月份。

  财政部表示,8月份的税收收入增速继续延续下半年以来逐月回落的态势,创下了今年以来税收收入绝对额和增速的单月最低水平。

  8月份的税收收入,比此前今年最低的2月份(3844.42亿元)还少300多亿元,比此前今年最高的1月份(6772.55亿元)更是少了3000多亿元。

  房市、股市低迷影响税收

  从各主体税种的收入情况看,除增值税外,其他所有的主体税种从下半年起都出现了逐月减速的态势。

  其中,营业税、进口环节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全面回落,企业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负增长。

  此外,营业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呈逐月走低的态势。8月份营业税完成502.35亿元,同比增长4.3%,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比7月份17.1%的增速也低了12.8个百分点。

  财政部表示,营业税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陷入严重低迷,商品房成交量急剧萎缩,另外一方面随着股指节节下挫,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急剧下滑,使得与之高度相关的证券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6%,环比下降43.7%。

  与房地产业和汽车销售不景气相关的是,长期以来保持快速增长的契税和车辆购置税也成为新的负增长税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4%和2.3%。

  财政部表示,税收收入继续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出现增速减缓的运行态势。7月份除了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少数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外,其他和税收直接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标均出现减速迹象。

  刺激经济路径争议

  在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滑风险的背景下,采取宽松的财税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成为各方共同的呼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

  但是,在财税政策的着力点和作用路径上却存在不同见解。一种观点主张实施财政赤字,通过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继续驱动经济增长。

  地方政府已率先采取行动。广东省日前宣布启动被称为“新十项工程”的庞大政府投资计划。这十项工程计划在222个项目上投资22770亿元。

  这也是继2003年“十项工程”之后,广东省再次提出“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口号。而另一个经济大省山东也提出了在黄河三角洲进行政府投资的计划。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此轮经济调整不应再走上投资驱动的老路,而应该借此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将经济发展的动力转移到消费上来。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刺激经济增长时,应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培养内需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

  “扩大政府投资可以用来短期应急,但从长期来看,公共投资规模的扩大不是好事,不能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去。”张晓晶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在参加“中国金融:变局与对策论坛”时也表示,虽然仍要继续坚持宽松的财政政策,但不应再重复1998年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

  吴晓灵认为,目前在国民经济增长模式中,投资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投资增速过快不仅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也不利于经济平稳、有效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刺激经济的财税政策重点应放在刺激内需尤其是消费方面,可以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和增加财政的民生开支来推动消费。熊剑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8月中国印花税收入增速同比下降89.8%

    财政部:8月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 增速大幅回落

    财政部报告称近年税收政策总体是减负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