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7:07  东方人物周刊

  奥运会结束,人们所理解的运动的精神和文化并不会结束,企业要能够将营销活动贯穿到更远的时间跨度中。对于赞助商来说,如何应对后奥运时代,并在后奥运时代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后奥运时代要反思与总结前奥运效果。伴随着奥运会的即将开幕,奥运营销的话题已经接近了尾声,在2008年12月31日之后,对于希望改变自身企业在价值链中地位的企业,需要考虑后奥运时代的业务模式:企业的品牌定位是否利用了奥运会这样的机遇?在奥运会之后,企业的品牌策略是否需要调整?下一步的体育营销策略究竟该走向何方?是继续参与奥运还是选择其他赛事的体育赞助?而对于一项花费不菲的奥运营销来说,是否因为奥运营销带来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消费者对于企业所想传达的品牌形象是否认识清晰等等,都是需要去认真评估的,那些能够通过系统清晰的营销策略起到预期效果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奥运营销的赢家。

  后奥运时代是新的奥运营销的开始。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一旦选择了奥运营销,在后奥运时代还必须坚持体育营销的策略,否则之前的所有的投入都将变成沉没成本,消费者需要一个稳定的不断为他们带来惊喜的品牌,而不是一个品牌“投机分子”。很多品牌都将奥运营销继续下去,并作为长期的发展战略,对于奥运营销企业而言,如何保持公司的曝光度,扩大公司的影响力来缓解“后奥运时代”带来的影响,是奥运结束后面临的核心议题,而要不要继续“奥运”的确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后奥运时代的品牌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2008年的奥运会调动了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奥运中来,对于体育的热情将会在奥运之后延续下去,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会产生很多与奥运有关的品牌传播资源,首要的品牌资源是消费者的情感资源,因为2008年奥运会,举国上下将会产生共同的情感上的共鸣,以及新的对于运动元素的理解,大家这股热情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因此创建一些喜闻乐见的体育营销全民参与平台,也是品牌价值放大的一种策略。排在第二位的是明星资源,体育明星的关注度已经可以与娱乐明星媲美,而在2008年奥运会后,卫冕成功的运动员、第一次拿到金牌的运动员和体育团队都将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利用这些明星来为品牌进行代言,将能够帮助品牌树立更加时尚和活力的形象。第三是后续的赛事资源。奥运会最大的作用在于激发了人们对运动的热情,全民运动热情的高涨,为体育营销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后奥运时代,还有很多体育赛事,比如亚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其赞助门槛较低,而这些运动赛事在亚洲同样有很大的影响力,这对于主要面向亚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的确是比较适合的资源。抓住后奥运时代的一系列的体育资源,将能够让品牌形成一种非常和谐的效应,实现品牌传播的连续性的价值传递链条。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赞助商的故事,不会因为奥运而结束,但是赞助商在2008年奥运营销中的表现,却值得那些致力于体育营销的企业思考和学习。

  (肖明超先生系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资深消费者行为与心理学、新媒体与新营销研究专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