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油工程董事长周守为:正在研究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非公开发行申请已经证监会核准的海油工程(6000583.SH)董事长周守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公司对于再融资的下一步工作“正在研究”。

  海油工程主要进行工程总承包、石油天然气(如海洋石油工程、机械制造)及建筑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其60%的业务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后者持股海油工程51.36%股份。

  海油工程9月11日公告称,已经获得了证监会就非公开增发股票的核准文件,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6亿股(含2.6亿股)且不低于1.2亿股(含1.2亿股)。其中,中国海油(00883.HK)按不低于本次发行总量的30%比例认购。

  对比海油工程的原增发计划,本次新的增发计划已经修改过,其原因就是股价下跌所致。

  2008年2月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定向增发议案,拟定向增发6000万至1.3亿股A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60亿元,用于购置7000吨起重船、建造深水铺管起重船等8个项目。4月份又对该定向增发议案进行了修改,发行股数由预案的发行上限1.3亿股翻了一倍,发行价格也由46元变为23元。

  今年2月19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时的股价为近53元人民币,昨天海油工程收于12.15元,近7个月的跌幅达到77%(不算中期送股和转增)。

  面对如日中天的海洋石油产业发展,非公开发行股票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并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海油工程表示,从公司目前投资的几个项目看,7000吨起重船、深水铺管起重船、浅水铺管船、30000吨下水驳船等大型装备的建造,可缓解公司目前船舶资源紧张的局面,大幅提升公司的海上综合作业能力和深水作业能力。这些项目均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如单一依靠自有资金,则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

  就目前股价下跌对公司所造成的影响,周守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正在研究,“要适应变化”;而海油工程另一位高层在被问及是否会等待股价回升,再考虑实施融资计划时,则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目前股价马上回升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因此他判断再融资可能会推后。而海油工程的本次再融资计划,有效期为6个月。

  天相投顾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起重船、深浅水铺管船等设备的购置,由于这些设备耗资巨大,去年公司发行的12亿元公司债尚不足以支付,导致公司短期借款额大幅增加,中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额为1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11亿元,增加了公司财务费用1700万元,因此此次非公开增发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

  考虑定向增发股本增加,天相投顾预计海油工程2008~2010年摊薄每股收益为0.51元、0.68元、0.94元。由于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因此发行价格也作了调整,增加了发行的股数,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每股收益,不过仍然维持对海油工程的“增持”评级。


王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