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货币政策转向暂时提振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面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面临全球经济的衰退,中国货币政策终于转向。

  世界经济处于危急时刻。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声称,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9月15日,在国人欢度中秋假期时,重磅金融消息纷纷出炉。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面临破产清算危局,证券业巨头美林证券公司被收购,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可能出售资产。曾多次去华尔街实地考察的曹红辉先生说:“今夜,华尔街血流成河。”

  当天下午,中国央行宣布,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两项政策相加,大约能够增加市场流动性约3000亿元到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上述两个新闻传递出明确的信息,华尔街信用紧缩周期仍在谷底,全球经济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无法独善其身。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至此正式告一段落,有关方面对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下挫的担心暂时压过了对通胀的忧虑,对经济判断出现方向性转折。

  货币政策早该调整,快速下行的实体经济、节节下挫的资本市场,不允许货币政策继续雪上加霜。继续抱定通胀作为货币调控的惟一目标,是上了经济下行周期中,美联储与各国央行释放资金的伪通胀真衰退的圈套。此前的经济形势表明,货币紧缩政策已经产生了股市下挫、实体经济风险上升的重大后果。我们相信,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只是拯救经济投石问路的第一步,今后视经济状况而定,还将陆续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那种僵化的、胶柱鼓瑟的财税与货币政策已经完全不适应目前急剧变动的全球与国内经济形势。

  这次货币政策调整目标很明确:继续放松中小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增加除工农中建交和邮政储蓄之外其他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因为中小金融机构信贷目标较多为中小企业,并且受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较大。拯救中小企业,以挽回节节下滑的失业率。

  具体到每个市场而言,股市会受到短期的提振,长期来看,楼市会继续寻底之旅,而饱受融资困扰的中小企业会受到些许安慰。银行业会受一定负面影响,因为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存贷差会缩小。但缩小的幅度不大,因为银行利率政策是下有底线上不封顶,由于信贷紧缩,银行已经将贷款利率调升到历史高位;不仅如此,银行目前的信贷中长期贷款较多,此次下调存款利率,6个月下调0.36%,1年、1至3年下调0.27%,3至5年下调0.18%,5年以上下调0.09%。很清楚,央行意在为中小企业6个月的短期头寸调动打开方便之门,希望银行在利益驱使下,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而不是从银行业口中夺食。从实践上来说,银行会有自己的渠道、自己的方式把损失的利益夺回来,继续享受市场定价。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重在传递给市场人士一个强烈的信心,政策开始实质性地向市场释放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这与舆论喊话不可同日而语。

  降息的实质在于让我们认清一个事实:经济下行周期开始,货币变少,价格上升。人们也许会对此论嗤之以鼻,明明全球央行在争先恐后释放流动性。对此怪相,只有一个解释,目前经济下行风险超过通胀风险,或者通胀风险不过是国际经济下行的一个副产品,信用风险超过信用收益,导致实际信用体系形成很厚的冻土层,政府释放的流动性被市场窖藏起来,人人秉持现金为王的理念,没有人愿意冒险投资。流动性与惜贷并存,紧缩与膨胀共处。通胀是表,经济紧缩下行是里。

  次贷危机远未见底,华尔街这个全球资金流动的心脏,刹那间不能充当输血的作用,成为全球资金的抽血机。货币政策有必要一只眼紧盯华尔街,一只眼看住本土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相机而动,以损害实体经济发展抑制通胀,是没有认清目前全球经济的本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