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绣,闺房中走出的收藏新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06:0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绣界以“顾绣”为“马首是瞻”

   据苏州刺绣研究所负责人张允凯对理财记者介绍说,顾绣源于明代,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刺绣的巅峰标志。真正的露香园顾绣也成为众多收藏人士可望不可及的奢望,据张允凯介绍,目前,保留下来的露香园顾绣只有200多幅,多数都藏于各地的刺绣博物馆。

   说到顾绣,张也饶有兴趣地向记者说起了其背后的故事。顾名世是明嘉靖三十八年进士,在内宫管理宝物,官至尚宝司丞。他倡导其家女眷力精绣画。因而,其女眷们也酷爱艺术,善丹青书法,精于女红,尤其擅长刺绣。最为后人知晓的莫过于顾名世次孙顾寿潜之妻韩希孟,其嫁入顾家,正值露香园鼎盛时期,高朋满座,衣食无忧。丈夫顾寿潜曾师从明代著名大书画家董其昌,不仅能诗善画,难得的是对顾绣亦情有独钟,且别号“绣佛斋主人”。夫妇两人琴瑟和谐,进一步发展针法的特技加之丝线辅助羽毛、麻、绒等丰富色彩和质感,以及补色技巧来体现原画稿的神韵,力求使所绣的人物、山水、花鸟达到“不是写生画,胜似写生画”的意境。

   至清代,宁、沪、苏、杭纷纷设立顾绣庄、顾绣店,在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顾绣几乎成为丝绣美术工艺品的通称。连《红楼梦》都有描述:贾元春得一绣佛,云:“顾绣,女中神针也。”

   “顾绣源起于名门闺媛,是观赏性的画绣艺术品,从一开始就带有高雅的气质。与苏、粤、湘、蜀四大名绣不同的是,它专绣国画作品,成为独特艺术。”苏州江南绣庄卢秋萍说到,“它把宋绣中传统的针法,与国画笔法相结合,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勾画晕染须具备传统的书画修养,完成一幅顾绣作品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一两年,使用的丝线少则一百多种,多则四五百种。正因如此,它很难普及,且制作费时耗工,并无实用功能,成就一幅好作品不仅要有钱、有闲,而且要有艺术修养的女子才能完成。”正因为如此,顾绣也成为刺绣收藏市场中的上上品。

   韩希孟作品最后一次在收藏市场上露面是在2005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在2005年5月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韩希孟的花鸟册页(八开)以165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后,便难觅其踪。收藏界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海外持续升温,顾绣作品在国际收藏界日益走俏,市场价值跃升几十倍。

   从来没有赝品,

   只有优劣品之分

   书画有赝品和真迹之分,但刺绣却从未有真伪之别。在工业化生产的年代也有很多刺绣可以通过机绣来完成,但这样的绣品通常是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只有凝结了绣娘创作的智慧的绣作才有收藏的意义。“手工刺绣的针头表现为不规则,带有人工痕迹,针脚有点乱,而机绣则比较规律。”苏州丝绸博物馆高级工程师张剑锋告诉记者。

   虽都为手工绣作,但若是作为收藏,则要慎之又慎。好的刺绣商品和劣质的刺绣商品价格可以相差几倍到十几倍。判别刺绣作品的优劣,应从其做工、色彩、构思等方面进行判别。

   张剑锋介绍说,同样的作品,做工精细程度决定作品的好坏。一幅精美的绣作都会有粗细分明的针法,千万个线头、线结也会被藏得无影无踪,饱满的立体感、和谐并有层次感的明暗过渡都是一幅佳作的基本要素。

   此外,排针要密,价值低劣的刺绣一般是把作品图案打印上去,然后用几根颜色相近的线搭配而成,较远看给人惑觉是一件刺绣作品,仔细看就可看到其背后图案,这种作品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假刺绣”。一件艺术价值较高的刺绣艺术品,它虽然有底图的存在,但无论你怎么仔细看都看不到其底图,即底图已经被丝线所覆盖。

  以目前最受欢迎的苏绣和粤绣来说,挑选苏绣时最主要的是看苏绣表面的光洁度。苏州江南绣庄艺术总监卢秋萍对理财周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鉴别苏绣优劣的好办法。“如果绣得比较稀的话,光洁度就不够,好的绣品针线绣得很密,使图案有立体感,光洁度高。同时从苏绣花线的粗细也可以辨别出优劣,苏绣中一根花线的1/2粗称‘一绒’,1/12粗称‘一丝’。‘劈丝’即将一根花线分为若干份。苏绣会根据不同的布质、色彩及题材,灵活综合运针,而且花线劈丝粗细合度,从而充分表现物体形象的质感。如绣金鱼鱼尾,用线要细,排针要虚,才能表现轻薄、透明感。再比如绣猫,根据对象毛丝变化规律掌握丝理,绣出来的猫毛茸茸地形万言书逼真生动,而绣得粗糙的猫毛就会像钢针一样扎着。因而,在鉴别绣作时,一定要从以上这些细致之处去细细观察。”

  刺绣鉴赏

  苏绣

  鉴别看点一:最主要的是看苏绣表面的光洁度。如果绣的比较稀疏,光洁度就不够,好的绣品针线绣的很密,使图案有立体感,光洁度高。比如绣猫,好绣品的猫毛茸茸地,形万言书逼真生动;

   鉴别看点二:作品色彩的处理和艺术效果。即光影色彩的搭配要得当,过度自然;

   鉴别看点三:作品是否为临摹名家名作,名作的临摹作品其市场价值相对要高些。

  粤绣(以潮绣为例)

   鉴别看点一:要看作品的图案是否吸引人。行话说“痴龙、笑凤、暴怒狮”,潮绣作品在给动物开脸点睛时,是否生动有灵气很重要;

   鉴别看点二:看作品是否有立体感,其“垫”的做法能否体现自然状态;

   鉴别看点三:看勒线是否随着动物的动态变化而变化。

  蜀绣

   鉴别看点一:“车”,即看绣的关键部位,如动物 的眼睛,一朵花的花瓣等处,是否由中心起针,逐渐向四周扩展。

   鉴别看点二:“拧”,用长短不同的针脚,从刺绣形象的外围逐渐向内添针或减针。

  湘绣

   鉴别看点一:看其采用的线是否为丝绒线。湘绣与其它不同是采用丝绒线(无拈绒线)绣花,其实是将绒丝在溶液中进行处理,防止起毛,这种绣品当地称作“羊毛细绣”。

   鉴别看点二:湘绣的座架一般为中国古典式红木雕花,因此看架子也是分别湘绣 坏的一种办法。质次的湘绣架子的材料一般都用白木,时间一长就容易龟裂。白木的手感很粗糙,而红木的手感细腻。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