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主题度假酒店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霞

   进入旅行者视野的国际知名度假酒店名单正在变得越来越长。我们选择去哪间度假,很可能是为它的某个主题而着迷。在迪拜,一位沙漠传统的热爱者将自己的创新思想和环保主张实现于一处世外桃源——阿玛哈(Al Maha)沙漠度假酒店,这间度假酒店以自然保护区、顶级水疗以及综合服务相结合的手法演绎环保主题,亦成功地把迪拜从人造奢华推至更高境界。在这家酒店,所有的用水都是循环再利用,并通过特制灌溉系统回收地下水。

   在中国的高端酒店竞技时代,虽然暂时还未出混合南非超豪华旅馆、独特的东南亚隐逸小岛以及传奇阿拉伯款客之道的阿玛哈形态,但,这里从来也不缺少新面孔。和国际上最新诞生的那些度假酒店一样,与阿玛哈相似,设计者一旦敏锐地把握住关乎未来的主题脉搏,度假酒店必成新宠。

   主题度假酒店抢滩中国

   在新加坡居住超过16年的设计师潘宇恩服务于悦榕庄,他刚刚去往杭州察看了西溪湿地景区内正在建造中的新一间度假酒店。悦榕庄的SPA屡获全球大奖,而在著名旅游胜地新修SPA主题度假村,似乎成了该品牌未来几年乐此不疲的事。“我们已在桂林阳朔、四川九寨沟和西藏拉萨选址购地欲建度假村,”潘宇恩说,“旅游行家将不再满足于现在的旅游目的地现状,而是更倾向于带有异域色彩的目的地。在接下来的若干年中,我们将把SPA主题度假村带到那些最不同寻常的地方。”

   而此前,在被称为“天堂”的旅游名城杭州,旅行者们几乎找不到可以像样做水疗的地方。惟一值得一提的是实力不容小觑的绿城集团,此前在距离西湖仅20分钟车程的五云山下悄然开业了一家仅有51间客房的度假酒店。这间面眺钱江水的杭州玫瑰园度假酒店也以SPA为强项,它与亚洲Spa协会会员O Spa合作,选择背山面水的风水宝地,与云栖竹径、九溪烟树等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为崇尚瑞士顶级美容产品、意大利高科技治疗仪以及中医养生的人们提供了一处惬意停泊站。

   在中国北方,新濠滑雪主题度假村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传统看法。它将在今年秋天翻新开业,度假村将以国际先进的造雪设备应对雪量不理想的状况、自欧洲定制的八人座冈朵拉缆车具备独立制热能力,它甚至还没在欧洲或北美滑雪场出现。这一切使新濠具备了四季无休的能力,成为国内少见的顶级滑雪主题度假村。

   主题度假酒店的概念甚至影响了一大批正在规划中的城市酒店。充满商业气息的上海正在被挖掘城市文化潜质,度假的意义在于,不出城市亦能从艺术角度获得全新的度假感受。由著名日本设计师矶崎新操刀设计,2010年,喜马拉雅艺术酒店和精品酒店将在这座城市落成。“当人们进入喜玛拉雅中心时,会感觉进入一个整体的美术馆。我们把传统艺术馆的围墙打开,让艺术散开来,进入到酒店、商场及各个衣食住行的空间内。在这里,我们也不是单纯地购买艺术家作品,而是邀请他们为喜玛拉雅中心专门设计、创作。在每个阶段找不同的文化人、艺术家和专家来参与,来决定项目的制作方向、空间配比、内容内涵”,艺术酒店主创人士之一、台湾艺术家林书民说。

   在主题中寻乐

   傍晚乘游艇出海,夜里在碧水之中的小岛上晒星星——这样的亲水旅行计划,在度假村也能实现。2009年,即将在浙江千岛湖开业的天屿度假村,就是以“亲水”和“私享岛屿”为主题,为旅行者实现别样的留驻娱乐方式。

   在千岛湖的纯净湖区中,已有不少小岛被企业家私人购买收藏。这片湖区也一直是中国江浙财富阶层的后花园。但是,由于湖岛私享不仅要面临繁杂的购买手续、可预知的开发和修建费用,还要为未知的后期服务及维护费用担心,所以,借酒店度假私享岛屿便显得格外富有吸引力。

   天屿度假村开发商很欣赏加拿大红叶度假村的模式。无论是在森林中,还是海岛上,度假村经营者在客房建筑之外,加上有形或无形的主题总会带来成功。红叶度假村今年8月全新开业,各种主题吸引了足够多的游客前来旅行。早上,人们与自然学家Robin Tapley和真菌学家Bob Bowles一起,在自然保护区内鉴别并采集食用菌,然后将采来的蘑菇交给度假村罗索酒店的行政总厨Mark Marchment烹制并品尝;下午,旅客通过水上飞机从红叶度假村去乔治亚湾远足;晚上,他们又跟随天文学家穿越自然保护区,观察慕斯科卡的星空,或在度假村内的The Playhouse剧院听现场演奏。即使忽略安大略省慕斯科卡地区迤逦的自然风光,这些游玩项目也足以让人心动。

   前方是全球视野中奇思妙想度假村主题的成功案例,身后则是高端人群探岛小居的渴望,在天屿度假村开发商的心里,一个高级亲水度假村便应运而生。天山地处千岛湖中心湖东南角,山顶上的天屿度假村背山环水,既能看到城市全景,又可以饱览千岛湖中心湖全景。度假村中的丽笙世嘉五星酒店隶属美国卡尔森环球酒店集团旗下,离酒店不远处,便是度假村的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独立休闲岛。不久后,中国的旅游者便可以在这里享受最新潮的度假方式——在氤氲的清晨水汽中,自度假村的码头驾船出海,着陆于湖区最私密的岛屿之上。不消说,在这里,你可以将一切俗世打扰全抛背后,惟一要做的事,就是在树林里随鸟啼漫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