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博物馆登堂易入室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3:46  《中国投资》

  刘太格:城市规划要有法定地位

  一个城市应当作为一个艺术品来设计。整个老巴黎就是一件艺术品,纽约的城市纹理也是高度和谐的。而中国的城市规划,应该从追求奇特和昂贵的误区中走出来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都江堰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5.12地震中受损严重。为了保留其城市特色,6月份成都市规划局向全球专业机构征集都江堰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勘察和讨论研究,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法国、瑞士等地的设计规划机构以及联合体于7月12日正式提交了都江堰概念规划方案报告。10家单位依据各自的特长和经验,分别从城市功能、重建定位、产业规划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设计构想。

  7月12-13日,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作为专家组组长对重建方案进行了评审。

  曾任新加坡重建局局长的刘太格是国际著名的城市规划师,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新加坡之所以成为国际著名的花园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科学而艺术的城市规划功不可没。刘太格也担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筑设计评审委员会主席。

  都江堰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方案评审会后,刘太格来到成都市有名的宽窄巷子,接受了《中国投资》专访。

  希望为小乡镇做一个典范式规划

  中国投资:您曾多次来到成都,之前也参与过都江堰的规划,已经很熟悉这个地方了。对于灾后重建您有什么建议?

  刘太格:我与成都的合作主要是它的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我很高兴的是成都市高度重视方案,而且基本照着我的方案做。

  我与都江堰的接触是在一年前,当时都江堰要找一个规划师,因为我与成都市合作过,就找到了我。我给他们做了规划,结果规划刚做了2-3个月就地震了,

  都江堰与成都市相比是另外一个情形,这个城市规模不大,但是很重要。它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老建筑有它的特色,与成都相比是另外一种规划的课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更重要的是,与他们沟通得非常愉快。刘俊林(都江堰市委书记)对都江堰是熟悉得非常彻底,他很关心城市的环境,所以和他谈一些深度的问题,他都很注意听。不是说规划师就要提出震撼的东西,而是有必要把理念提出来。

  今天上午,规划局邀请了全球建筑师和规划师,提出灾后重建方案,开研讨会,请我去协助。10个方案各有侧重,不可能全部使用,就像一个人病了,遍寻名医,但总不能把每个医生开的方子都拿来用。令人高兴的是,大家都没有抛弃都江堰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这样一个前提。

  中国投资:成都市已经被批准为国家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做规划时如何来体现这一点?

  刘太格:我也很高兴国家提出这个理念,几年前我还担心,中国过去的发展中,城市和乡村是绝对分开的,农村得不到重视。其实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有环境上的变化,我们去欧洲的话,不要只去城市,也要去小城镇和乡村。这些地方的气息不一样,我们去那里,不但可以感受环境的变化,还可以感受食物和其他方面的变化,生活的乐趣就会有更多方面。中国现在开始的城乡统筹非常及时,非常好,应该好好推广。我不希望中国以后不是大城市就是农村,再晚一些这些小城镇可能就会消失。

  我真地很想实现都江堰提出的几个理念。我要求都江堰派人和我合作,因为我毕竟不如当地人了解。这种小乡镇不但有小城区,还有老城区,还有周边的小镇,我们的规划要把这些都勾出来。我很希望这个方案能再深入下去,对这些古镇和小乡镇做一个典范式的详细规划。如果做成的话,对鼓励城乡统筹的工作会有一点帮助,这个工作值得做。

  规划师要对症下药

  中国投资:您是中国十大城市规划顾问,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城市提供建议?

  刘太格:我们其实是可以在任何一个城市做事,规划师就像一个医生,要对症下药,我们工作的对口机构是规划局。那么规划局能否接受我们提出的理念,以后是否会重视这个方案,把它执行下去,这是很重要的。成都在这方面的条件的确很好,谈起规划的问题,他们很快就能理解,我们就是坦诚的朋友,这里我不需要转弯抹角,沟通会更直接。

  成都对我有其他的吸引力,我现在做的是中央商务区,这是一个特大城市,对我是一个挑战。虽然我们没有正式合同关系,但我把理念跟他们沟通过,我还是希望能做。

  中国投资:很多中国的城市对整体的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非常看重,您是概念规划的专家,在您看来,中国城市的概念规划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应当有哪些改进?

  刘太格:其实一个城市需要规划,就是因为它有一些毛病,就是我的病人,有的病得轻,有的病得重,都需要看医生。有些可能没有病,但是不漂亮,这就需要整容。有些虽然是美女,但是有些部分可能仍然需要整容。

  我做过的规划里面,厦门市是尊重我的理念的,厦门我主要做的是厦门岛,现在从城市来看我的基本模式还是能看到的,厦门的城市环境知名度非常高,领导把规划要点抓的很好。后来的厦门市长当了书记了,我对他非常敬重。

  其中一点就是——你可能不可想象——过去的 湖(厦门市中心的一个景观湖)就是个臭水沟。有一次,我说这个湖一定要整治,整治好了可以成为景区。他们很难想象这么个污水池怎么会成为景区呢?我为了说服他们,在一次开会的时候说,今天你们要决定,不做决定,我们的会议就不散会。那天我是很不讲理的,我哪里有权力说散会还是不散会?但是他们同意了。

  宁波的规划方案现在是有了相当的修改,他们对我的说法是,至少宁波现在的交通不堵了。

  最近作的天津汉沽区的规划,他们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我看了一下说,天津1000多万人口,净存的海岸线却只有3、4公里,所以汉沽区一定要把海岸线争取下来,我们要把整个海岸线占下来,如果全部被港口占用了一定很可惜,那样天津就成为内陆城市了。海岸线争取下来,然后我做了一个300万人口的规划,汉沽区现在的人口是20万不到,但是任何人都是喜欢住海边的,以后肯定会达到这个人数。

  福州我也做过,不过我的规划后来几乎没有采用。福州长乐机场也是我设计的,但是施工图不是我做的。设计图和施工图之间是个什么关系呢?就像烹调,作设计就是写菜谱,做施工图就是炒菜。所以一直不敢去看成果怎么样了。

  与土地谈恋爱

  中国投资:您曾经提出过一个说法,那就是规划师要跟土地谈恋爱,就是说要摸准这块土地的特色,顺着它的个性,发挥它的个性。在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中就是这样做的。现在还是这样想吗?

  刘太格:规划师还是要跟土地谈恋爱,这个想法没有变。我觉得,不单是中国,近代新的城市,比如东南亚的城市,看起来比较浮躁,在里面生活非常难受,你的心情也不会安宁下来。

  做新加坡规划时,我尽量把城市规划做到以“静”为主,以简单为主。我有一次和美国媒体谈到,现在城市越来越复杂,有些西方专家的看法是,新兴城市高度复杂,你们要把这个复杂性体现出来。对此我是绝对反对的。现在的规划师就觉得不违背自然规律的主要因素就可以了,他们的成长与大自然的关系不密切,有的一辈子就是在城市中生活,有时到了乡村也就一天半天,所以情有可原。

  我年轻的时候,家就在橡胶园的旁边,与大自然有感情,至少对大自然没有畏惧感。后来我在澳大利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的老板是很注意与自然的亲近的,经常去澳洲的旷野,一住就是几个星期,第一次我很恐慌,在大自然里方向感完全失去了。后来我就没有那样的感觉了。我为什么会这样,有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规划师与自然的感情不深,就会轻易破坏自然。所以我提出这个想法,必须要和土地谈恋爱。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