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姓漫谈物价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周丹丹 曾琴 江国成)今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至一年多来的最低点4.9%,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攀升至10.1%。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这些数据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消费者、股民和企业。

  消费者:感觉物价涨得慢了

  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宣武门店,顾客马女士告诉记者:“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我能大致感觉到。我觉得物价虽然还是在涨,但是涨得慢些了。”

  背景介绍:去年以来,我国猪肉、牛奶和鸡蛋等主要畜产品生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成为影响国内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中央扶持生猪等农产品生产的政策措施出台后,调动了广大养殖户的积极性。据农业部对20个生猪重点生产省份跟踪监测,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0.6%,出栏同比增长16.4%。猪肉集贸市场价格连续7个月下降,累计降幅达到13.1%。

  股民:CPI增幅明显回落对股指小涨有贡献

  国家统计局上午10点发布数据后,上证综指由绿翻红,从下跌近2%一度上升1.7%。收盘时,沪深股市均红盘报收,其中上证综指上涨0.23%,而深证成综上涨0.62%。

  在北京佟麟阁路民族证券营业厅,张大爷告诉记者:“影响股市的因素太多了,股市的涨跌也是各方面因素的综合结果,今天发布的CPI对今天的小涨有贡献。”

  不过,投资者夏先生认为,CPI数据对股市影响并不大。在当前的熊市下,还是买3年期国债比较保险。

  企业:PPI居高不下意味着挤压企业利润

  在浙江某加工型企业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CPI大幅度回落,对居民消费是好事,但PPI继续居高不下对企业不是好消息。材料出厂价在高位,而产品出厂价下跌,这意味着挤压企业利润。

  从理论上看,PPI价格的持续上升必然会传导到位于下游的CPI。从实际情况看,在国内绝大部分商品供大于求和行政干预的制约下,PPI向CPI传导的空间有限。因此,深入贯彻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和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把握好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的决策十分重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