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CPI涨幅回落的直接原因。本报记者 吴铠峰 摄

  【据新华社9月10日电】(记者 周英峰 刘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10日集中发布了一系列8月份宏观数据。数据显示,下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明显控制,“一保一控”的政策效应正进一步显现。

  物价是目前中国各界最为关心的经济数据。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5%以内。

  “从5月份起,中国的CPI持续回落,8月份更是明显回落。这说明中央对物价的宏观调控取得了重要成效。考虑到世界性通胀的背景,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CPI涨幅一路走高,今年2月达到8.7%的顶峰,创1997年来新高。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见效,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CPI同比涨幅从5月份开始逐月回落。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CPI涨幅回落的直接原因。统计显示,8月份中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最为突出的猪肉价格上涨1.0%,涨幅回落11.1个百分点。

  “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盲目乐观。”姚景源提醒说,当前世界性的通胀趋势仍在发展,国际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虽明显回落,但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导致价格再次大幅反弹。同时,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处于历史高位,向CPI传导的压力很大。

  统计显示,8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10.1%,涨幅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同期,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需求减少,PPI的涨势应该已是强弩之末,涨幅将有所回落。”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为控制物价在生产、流通、消费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下半年,中国政府提出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

  “政府调控物价的‘组合拳’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保持下半年物价稳定应坚定信心。”姚景源说。

  物价过快上涨会影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引发了各界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1至8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同期,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2.4%。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下半年以来投资、出口均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在国际形势这么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增长仍在20%以上,而且出口结构也在明显改善,非常难得。”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今年以来,受成本激增、外部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中国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一些中小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的困境。

  “尽管外需减少、出口减速,但中国外贸顺差过多的局面并未改变。当前,正是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有利时机。相对于出口,投资增长的减速更值得关注。”张晓晶说。

  从名义增长率看,下半年以来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加快态势,但受投资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实际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在外需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扩大内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意义更加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日前特别提出,下半年要“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投资规模”,“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专家指出,从前8个月数字看,如不出现意外情况的话,中国经济全年预计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考虑各方面因素,未来两三个月CPI同比涨幅会继续回落。

  “当前,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宏观调控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继续把‘一保一控’放在总揽经济全局的地位。”姚景源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