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回落超预期股市回稳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CPI回落超预期股市回稳反弹

  本报记者 王 欣

  困扰当前市场的最大难题,是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向淡预期。昨天,8月份的一系列重要宏观经济数据集中亮相: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环比继续回落,并且回落幅度超预期;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1%,较上月继续小幅上扬。CPI与PPI之间“剪刀差”的扩大,令市场相信企业将面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与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乏力的双重挤压,企业利润可能进一步被压缩。在这种复杂因素作用下,股票市场昨天也出现了先抑后扬、冲高乏力的局面。

  通胀回落趋势进一步确认

  过去两周时间里,市场上关于8月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络绎不绝,投资者最大的忧虑是8月奥运因素将导致工业增加值增幅的明显下降,从而印证人们对中国宏观经济降温的预期。与昨天的实际公布数据相比,居民消费价格的回落幅度超出了此前机构的预期,而PPI及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则基本在投资者的意料之中。通胀的大幅回落导致股市在10时之后由抑转扬,出现了一轮显著反弹。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10时在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对CPI影响最大的食品价格上涨10.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7月份下降0.1%,鲜菜等食品价格都有小幅回落。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3%。

  8月份的这一数据显然比市场预期的还要好。此前一些大型券商研究机构预计8月CPI涨幅可能最低回落到5.2%一线,最乐观的估算也有5.1%。4.9%意味着CPI涨幅在今年2月达到8.5%的峰值、4月出现8.3%的高位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并且是13个月后首次降到6%以下。这意味着此前困扰股票市场的通胀压力有望得到全面缓解。

  国泰基金认为,随着美元日渐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逐步稳定下来,全球通胀最高峰可能即将过去。如不出意外,中国的CPI也将继续回落。

  大多数分析师相信,伴随着通胀的全面缓解,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基本完成,国家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这对股市来讲,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对于悲观的投资者来说,CPI涨幅超出预期地下降,也表明经济的降温速度比预想的更快。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认为,考虑到去年9月份物价基数较8月略低,9月份的物价可能微幅反弹。

  企业利润受挤压

  与CPI的回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继续小幅上扬。8月份,PPI同比上涨1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成品油价格管制的逐步放开显然是其“罪魁祸首”,8月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2%,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3.7%、22.1%和36.1%。同时,原煤出厂价格上涨38.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钢材)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9%。1-8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2%。

  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可以看到,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10.1%的涨幅不仅是年内再一次创下PPI的月底新高,而且还是连续第二个月处在10%以上的高位平台上。业内专家又是怎样看待8月PPI的再创新高呢?

  首先,CPI的回落和PPI的高位震荡将进一步导致两者“剪刀差”扩大。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盈利状况将进一步受到上游价格上涨、下游价格下跌的挤压。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企业的利润正在遭受蚕食。国泰基金也认为,在通胀下滑过程中,要警惕企业利润增速的下滑。国内外经济增长继续维持回落趋势,特别是国内工业增加值显著下降以及欧元区经济首次季度环比负增长,可能确认了全球及中国经济正进入下行周期。

  但让投资者乐观的是,PPI的攀升动力或许正在减弱。交银施罗德基金的项廷锋认为,8月PPI创出新高,但幅度明显减缓;年内PPI很可能在价格上调与需求下滑两种相反引力的作用下,出现趋势性下滑。东方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也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需求下降将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而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上调,电力价格可能小幅上调情况下,8月PPI将基本成为年内高点。

  市场走势仍看政策脸色

  随着8月的CPI、PPI、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重要数据的公布,大盘昨天盘面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在对8月宏观经济运行的悲观预期下,股指大幅低开,上证综指一度探至2102.91点的调整新低。10时之后,当超出预期的CPI数据出现后,多方迅速发力,上证综指从下跌43点,快速反弹至上涨40点,盘中振幅超过3%。但出于对企业盈利预期的忧虑,盘中追高热情终究不足,收市时股指涨幅收窄至0.23%。

  分析人士认为,仅仅依靠宏观经济数据就想让市场有上好的表现,这显然不够。市场反转的动力应该寄希望于政府基于宏观经济数据而可能出台的后续“一揽子”政策,包括财政、税收、货币、宏调、信贷等各个方面的共同作用。随着经济增长的进一步回落,特别是通货膨胀压力的明显舒缓,对政府进一步放松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也与日俱增。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如果宏观放松措施不能及时出台,市场可能进一步调整。

  那么,政府手里还有什么牌呢?

  国泰基金分析认为,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增加信贷指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停止升息等;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需求;继续大力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包括成品油、销售电价和节能减排;以资源价格改革为抓手,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这一观点在海外投资机构中也同样存在。雷曼兄弟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预期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政策来缓解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包括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放松货币政策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