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价涨幅趋降 通胀压力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23  解放日报

  

物价涨幅趋降通胀压力不减

  吴名遂 绘

  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这已是CPI增幅连续第4个月下降。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过早乐观。因为,如果从PPI的变化看未来的CPI,上涨的可能性依然不容小觑。昨天同时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0.1%,创下1996年以来最高涨幅。

  前阶段的几次国内成品油价格和电价调整,使近两个月PPI涨幅尤为显著。国际市场资源类产品价格依然处于高位,也对我国PPI上涨带来推波助澜的作用。

  作为CPI的先行指数,PPI的走高很可能引发下一阶段CPI上涨的压力。在8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这意味着下阶段企业的生产成本将面临上涨压力。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这说明食品、衣着、日用品等的消费价格在未来也有上涨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PPI高涨不仅会向CPI传导,另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会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进一步给经济降温。今年5月份PPI涨幅15个月来首次反超CPI涨幅之后,在CPI逐月回落的同时,PPI不断创出新高,两者之间的“剪刀差”越拉越大,必然会挤压企业利润。而对企业生产积极性的打击,又会影响到下一阶段向市场的供给,从这个角度看,当前PPI上涨的势头,难免会对未来的CPI产生影响。而如果出现经济降温的同时通胀水平较高,即产生滞胀情况,治理难度更大。

  另外也应该看到,CPI数据逐月走低,与其计算方法有很大的关系。每个月公布的是CPI同比增幅数据,是以上年同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为基数,看当月同比增长幅度有多大。去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不断走高,当时逐月追高的CPI数据就能说明这点。而今年的CPI增幅是以去年同期水平为对比基数计算得出的,最近几个月CPI增幅不断走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去年这段时间的基数水平已经很高。现阶段与其为CPI走低过早高兴,不如更密切关注PPI的走势。


本报记者 杨群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