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PPI高涨杀死企业赢利与股市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5:14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让人松了一口气,CPI增速回落到4.9%,自2007年6月以后,首次跌回5%以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让人失望的是PPI高达10.1%。

   表面利好的数据,显示出企业的经营困境。PPI高而CPI低,剪刀差越大,企业资源类成本越高,企业赢利越低。

   PPI中不同的产品有截然不同的涨幅,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0%。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5.1%,原料工业上涨14.4%,加工工业上涨7.9%。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0%。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7.4%,衣着类上涨2.4%,一般日用品类上涨4.3%,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4%。原油、煤炭、钢材等涨价是最高的。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构成制造企业的刚性成本,直接吞噬企业的赢利。

   近一个月来,国际原油和国内钢材价格在下挫,还没有反映到8月份统计的PPI数据信息中。我国的具体情况与国际资源类市场价格上涨并不同步,国际市场资源价格下降,正是我国理顺资源价格的好时机,这意味着,即使国际资源价格下降,也不要奢望我国PPI会出现同步大幅下降,最好的状态不过是企稳。

   虽然未来国际资源品价格会下降——国际油价9日大幅回落,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104美元,创5个月来新低,伦敦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PPI上涨的压力会减小,但是,一旦国际资源品价格形成下降趋势,基本可以判断,市场进入了下行周期,消费能力下降,企业销售市场会同步缩小。

   以我国的外贸出口为例,在世界经济下行周期中,欧美的消费能力直线下降。今年前8个月,欧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2833.2亿美元,增长26.9%,分别高于同期中美、中日双边贸易增速13.6个和8.5个百分点。同期,美国继续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197亿美元,增长13.3%,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日本仍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前8个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780.7亿美元,增长18.4%。从未来数年看,我国对于欧美的出口订单会继续下降,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企业压力持续增加。

   下行景气的信息会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赢利上,进而体现在股价上。根据中报,上市公司半年报赢利有所下降。数据统计显示,878家公司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4元,仅比去年同期的0.23元略有增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07%,比去年同期的7.47%下降0.4个百分点,降幅为5.35%,而经营性现金流则出现大幅下降。如果刨除物价上涨因素,与上半年两税合一利好一次性反映到报表中,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准还将继续下降。

   统计数据公布的当天,A股市场稍有反弹,但在成交量方面没有明显变化,市场人气没有受到宏观经济数据的提振。这不仅因为股市核心障碍没有解决,还因为市场预计到通胀压力仍存,货币紧缩政策可能暂时不会改变。

   面对这份宏观经济数据,左小蕾、余永定等学者认为,这是货币紧缩政策的胜利,中国经济增速没有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有效地抑制了通胀。但在笔者看来,PPI的上涨显示了企业赢利可能被进一步吞噬,CPI被抑制是信贷紧缩、价格管制、经济景气下行联合作用的结果。如果要保证中国经济软着陆,不仅要放松信贷,关键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放松管制。不当管制是通胀、股市下挫之源。

   大小非,PPI上涨夹击上市公司,前者吞噬了普通投资者赢利,后者吞噬了企业赢利——不要再管市盈率,不要与成熟市场、香港市场对比,这些指标对于A股市场缺乏意义,就像一个空泛的CPI、PPI数据对于普通人没有太大的意义一样。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